23件文創精品獎 與文化生活連結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提升台灣軟實力,由文化部舉辦的第4屆文創精品獎,今年共計有351件作品參選,23家業者脫穎而出,例如以飛魚逆流而飛為創作靈感的琉璃作品「騰飛耀舞」、盛開的「富貴牡丹盤」、可以捲起來的「書包卷」、將炮紙回收製作而成的「紅包袋」,以及採大理石雕塑的台灣保育類動物等,得獎作品將文化與生活記憶連結,透過文創概念讓大眾有不同體驗。

▲琉園作品「騰飛耀舞」以飛魚逆流騰飛而起的造型,呈現台灣人積極向上、永不止歇的熱情。(圖/記者洪菱鞠攝)

首次參選即榮獲精品大獎的琉園,以飛魚逆流騰飛而起的作品「騰飛耀舞」勝出,除了藉此勉勵人應有勇往直前、不願妥協的精神,當光線透過琉璃塊體的折射,產生閃爍流動的視覺感,彷彿飛魚有生命般的游動,為居家增添也一股蓬勃氣息。

▲「富貴牡丹盤」11件組售價74,420元,可單件或多件個別購買。(圖/記者洪菱鞠攝)

另一件由旗津窯文化藝術設計的「富貴牡丹盤」,共由11件組牡丹花形瓷盤層層堆疊,依個人習慣喜好使用,例如放置珠寶或當花器,擺盤呈現可小品也能大氣,而該作品還被國際名品DIOR指定代理於巴黎旗艦店銷售。旗津窯文化藝術業務經理洪瓔真表示,富貴牡丹盤為台灣製作、生產,其創作是採720度立體圓雕,在作品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支點,做工過程相當繁複;由於富貴牡丹盤目前已缺貨,若要預訂,需等候3~4個月。

▲「果.皮杯」(左)將果皮紋路化為杯身,讓使用者拿在手中有實際的觸感;利用炮紙回收的紅包袋(右),除了環保,無形中還多了一份平安。(圖/記者洪菱鞠攝)

黑生起司「果.皮杯」從飲食生活概念出發,挑選6種台灣在地蔬果,將果皮轉化為盛裝的皿,果皮的紋路牽動手感的記憶思維。另一綠色產品為甘樂文創志業「爆平安-炮紙回收紅包袋」,與廣興紙寮合作,將北港媽祖遶境施放的犁炮屑紙製作為紅包袋,包住平安也能寫出誠意。

▲廣富號商行的書包卷(左)共有手拿、背包兩種,而手拿包還可捲起來;首傑藝術事業的台灣之美-原生守護系列(右),希望能喚起每個人保育動物的心。(圖/記者洪菱鞠攝)

新品大獎部分,廣富號商行「書包卷」以古代書生之書卷為設計發想,將台灣蝴蝶蘭與帆布結合,運用雷射雕刻與切割刺繡,做出不同以後的立體感蘭花。首傑藝術事業「台灣之美-原生守護系列」,以台灣原生特有物種為主題,包括台灣石虎、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台灣藍鵲等6種保育類動物,皆運用大理石雕塑而成。

荃美術品牌公關廖翊婷表示,原生守護系列是今年5月才上市的新品,在近期結束的巴黎家飾展與上海時尚家居展皆有展示過,其中以鹿和石虎特別受到歡迎,值得一提的是,有位德國人收到友人贈送的櫻花鉤吻鮭作品後,沒想到因此引起他的興趣,希望能到台灣親眼欣賞真正的櫻花鉤吻鮭。而透過這些創作,不只是呼籲保育動物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在為台灣作宣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