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屋幾可亂真 好想當個小人搬進去

▲袖珍屋內的模型製作太逼真,光看照片根本分辨不出是真、是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我擁有家飾店、挑高住家、婚紗店、明星化妝間、花房、小公主的房間、鋼琴酒吧等房子。」室內設計師Alesha Wei的驚人快語,一時之間令人嚇一跳,不過她口中的「房子」,其實是一棟棟巧手打造的「袖珍屋」。10年前愛上袖珍創作的Alesha,無師自通完成了逾20棟小屋,其擬真縮小、幾可亂真的家具與擺設,宛如走進小人國的世界,讓看到的人不只心溶化了,嘴角也會微微揚起。

▲Alesha設計迷你禮服,每一套款式皆不同外,還為此打造了一間婚紗店。(圖/記者黃克翔攝)

就像個小女生一樣,Alesha常不自覺地被小巧可愛的迷你東西所吸引,原本從事禮服設計的她,第一件袖珍作品就從禮服開始動手嚐試,仿造芭比娃娃大小比例剪裁,從布料、樣式到染色等,全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摸索,前後製作了15套之多。沒想到有朋友看到以後,特別中意其中一套,希望能量身訂製同款禮服的真人版型,而這段經歷也成了Alesha在進行袖珍創作時,一段難忘的意外小插曲。

▲每套禮服不但真的能穿在芭比娃娃身上,右圖禮服還被Alesha的朋友要求放大訂作。(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完成禮服之後,Alesha便思索「如果有一間禮服店,其風格、擺飾、櫥窗可以如何呈現」,這股動力激發她另外找材料製作桌子、椅子、櫃子等小家具,於是一間彷彿專為明星打造的化妝間就這麼誕生了。Alesha說:「在這麼多袖珍作品中,最難做且最花時間的,其實是禮服。」即使如此,迷你手作帶來的成就與自信,讓她從此陷入「小人國」的世界。

▲如小公主房間一般的袖珍屋,當初為了擺上一張四柱床,Alesha尋找各種材料進行腦力激盪,像是把筷子加工成柱子、用假花材料剪成一小片葉子並串起裝飾等,任何看似不要的東西,她則是會想辦法物盡其用。(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管是奢華感的鋼琴酒吧、現代風的挑高住家、夢幻般的小公主房間,Alesha的袖珍屋隱約中帶有一種歐式風格,反映出她性格浪漫的一面。她提到,從無到有,大約3個星期就可製作好一棟迷你屋,而自已的創作沒有任何草圖輔助,也不事先設定題目,整個過程相當隨性,做到哪、想到哪,若遇到無法DIY的物件,也不堅持非要不可,有時放棄改走別的方向設計,反而會有新的發現。

▲有客廳、浴室、臥房、廚房的袖珍屋,就像真的房子一樣。(圖/記者黃克翔攝)

▲即使要應付迷你等級的佈置,每個空間細節裡該有的配備還是沒少。(圖/記者黃克翔攝)

Alesha提到,為了使袖珍屋的生活感和真實感表現的更加徹底,除了經常從書中找靈感外,還會逛花市、布市、文具店等,尋找能否派上用場的材料,而僅管大多是自己親手創作,有部分還是會利用市面小玩具作點綴,例如有一次在玩具店買了一個芭比娃娃,但最後卻是把娃娃送人,因為目的只是想要盒子裡附加的電話小配件;也有特別去找琉璃師父,訂做一隻指尖般大小的小鳥。

▲為了讓鳥籠呈現出寫實的一面,特別找琉璃師父燒製僅指尖大小的小鳥。(圖/記者黃克翔攝)

原本從事禮服設計的Alesha,10年前轉換跑道改當起室內設計師,改變原因不只是來自於裝潢自家房子後,對室內設計所產生的興趣,袖珍屋的創作啟發也是其原因之一。Alesha甚至認為,就算是製作迷你屋,也會思考空間的明亮、寬敞、格局及配色等問題,對於運用到實際房子的改造或佈置是有幫助的。

▲現為室內設計師的Alesha,製作袖珍屋不只是興趣,有時也會將其中所得到的居家空間靈感與實際案例作連結。(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Alesha來說,袖珍創作就像一場遊戲,而她目前收藏有20多棟小屋,不過都是「非賣品」,接下來她又會玩出什麼樣的迷你居家空間,Alesha說:「這次我想給自己訂一個主題,希望能創作出屬於美式鄉村感覺的迷你屋。」至於未來是否有對外展出的打算?Alesha表示,若是有特殊意義的活動邀請,或許會有機會讓大家認識自己的作品。

 

▲Alesha真的把自家的家具縮小了,且相似程度逼近100%。(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