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印尼馬來西亞 加強東協關係、闢述中國經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啟程前往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將利用機會闡述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及未來改革措施

2日上午8點多,習近平搭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開始了為期7天的印尼、馬來西亞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東南亞國家,隨行的包括第一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訪問印尼期間,習近平將與印尼首位直接普選產生的民選總統尤都約諾會談,並共同出席商務午餐會,還將在國會演說。在馬來西亞,習近平將會見最高元首哈利姆,與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經濟峰會。

習近平訪問上述兩國,雙方將簽署涵蓋經貿、航天、科技、漁業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檔案。

▼習近平這次出訪東南亞,是他3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第4次出訪。(圖/資料照/新華社)

另外,習近平6日將出席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並發表題為「轉型中的中國:亞太地區能夠期待什麼?」的演講。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友駿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的演講將向世界傳達重要訊息,一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將更加注重周邊外交,二是中國經濟不可能崩潰,三是中國將繼續出動出擊,創新地進行經濟改革。

自從美國推出「重返亞太」的政策之後,美戰略重心不斷東移,東南亞國家因為歷史、經濟等原因在親中還是親美問題上逐漸兩極分化。「東南亞國家一直都在中美之間押票,而在選中還是選美的問題上,東南亞國家需要一個明晰的戰略。」陳友駿說,但從中國的視角來看,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戰略是成功的,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出現了非常好的發展趨勢。

儘管中國經濟自2010年第四季度便開始持續放緩,陳友駿強調,中國經濟所謂的「放緩」只是相對於中國過去高速發展的經濟而言,但對於世界大多數國家來言,中國仍然是一個經濟高增長的國家,而且這種經濟增長的趨勢仍然較為合理、可持續。

陳友駿認為,中國的經濟轉型從目前來看是順暢而成功的,中國的經濟結構和模式陸續出現了新的跡象,設立上海自由貿易區、加強與中亞國家的合作實際上都說明了中國正在嘗試新的發展模式。以「上海自貿區」為例,他說,中國正在不斷嘗試與世界經濟用一種新的方式接軌,自貿區的設立既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也是一個很好的橋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