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王金平「出局」 大黨鞭林鴻池上陣

▲「5人小組」會議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取代王金平位置。(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王政爭爆發後,就取消上周府院黨高層「5人小組」會議,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22日表示,會議將轉成「黨政會報」,並於明天重新召開,由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取代遭國民黨開鍘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位置。林對此表示,王的30年的政治智慧,誰都無法取代,未來自己只能盡力加強行政、立法間的溝通協調。

「5人小組」是國民黨的最高層級會議,每周一中午固定在總統府「吃便當」舉行, 過去如核四公投案、電價調漲、服貿協議等,都是在此做出決策。最新成員由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組成。

司法關說案爆發後,王金平透過法院取得假處分,暫時保住院長的寶座,國民黨也因此提起抗告,並讓林鴻池取代王的位置,無形宣布他從決策者圈中「出局」。

林鴻池受訪時表示,「以王院長在立法院30幾年來議事經驗,他的政治智慧不是任何人可以取代的,所以目前5人小組停開,那黨政會報是另外的,我是以中央政策執行長的職務去參與。」他強調,「我相信王院長會盡心盡力,也不一定要開哪個會,才能彰顯他的決策功能。」

對此,台聯立委許忠信則表示,「林鴻池替代王金平院長,可以說是不倫不類。連國民黨內的黨員都協調不了,該如何協調在野黨?這樣的安排,只是要貫徹馬英九的意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