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大義滅親? 綠委:政府亂套搞司法鬥爭

▲民進黨立院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回應關說案,痛批特徵組偵辦荒謬至極,根本是搞司法鬥爭。(圖/取自民進黨立院黨團網站)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特偵組6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關說事證明確,將曾及陳分別函送監察院調查及進行個案評鑑。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黃偉哲對此回應,曾是史上第一個由檢察官送至監察院彈劾的先例,不符合三權分立原則,根本是「政府亂了套,在搞司法鬥爭」。

特偵組6日指出,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柯建銘關說,違法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不要就柯背信、違法商業會計法一案進行上訴,讓全案可以就此定讞。特偵組在偵查後認為曾勇夫涉嫌接受關說,將函送監察院審議;陳守煌涉嫌「建議」檢察官勿提上訴,違反法官法,情節重大,將移付行政個案評鑑,王金平和柯建銘的行政責任部分則以「涉國會議事自律範圍」為由,認定司法機關不宜介入。

民進黨立院黨團在訊息一出後隨即召開記者會,由書記長吳秉叡及立委黃偉哲出面說明。吳秉叡表示,特偵組實施的是司法職權,若曾、陳有犯罪行為,可以在偵查後依職權向法院起訴,但卻將曾移交監察院做行政調查,認為特偵組「不執行司法權卻去做行政權的工作」,違背三權分立原則

吳秉叡更直言這樣的結果根本是「司法、政治上的鬥爭」。他說,黃世銘和曾勇夫內鬥長期不合、內鬥厲害,特偵組又趁王金平出國、無法立刻回應時召開記者會,很明顯是馬英九要鬥王金平、黃世銘鬥曾勇夫。

至於特偵組認定王和柯的行政責任部分屬國會自律範圍,吳秉叡認為此說法荒謬至極。吳表示,國會自律規範的是議員在國會內的言論及開會審議方式,但若議員有其他不法行為,還是會被徵辦,「干國會自律什麼事」?認為特偵組只是拿不相關的理由來搪塞。

黃偉哲則說,外界認為特偵組是大義滅親,但背後的政治解讀卻相當耐人尋味,他認為,特徵組若有證據就公布、違法就依法起訴,不要越俎代庖、只不要依馬意做事;吳說,被關說者的自白本就不能當作唯一的證據,特徵組不做其他調查,如此輕忽,淪為政治鬥爭的打手,「令人痛心、不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