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愛申訴又沒戰力 長官嘆:超想念耐操的義務役!

▲徵兵制即將走入歷史,未來不會再有所謂的「義務役」。(圖/取自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舊愛總是最美!國防部原預定12月徵集最後一梯義務役士兵,此後「徵兵制」將走入歷史,83年次前出生的役男,統一改轉服替代役,許多人知道後,想盡辦法申請緩徵,造成軍中各單位「缺兵潮」,安檢出現大漏洞。雖然國軍仍能調動替代役執行部份勤務,但畢竟兩者性質不同,軍方人士大嘆:「超想念耐操又好用的義務役!」

最近義務役男辦理緩徵的件數暴增,國防部官員透露,募兵制預定於民國103年啟動,體位符合義務役的役男,只要拖過今年12月最後一梯次徵集,就能轉服較輕鬆的替代役,再加上「洪仲丘事件」影響,許多役男想盡辦法「能閃就閃」,目前累積的替代役人力,「6、7年都用不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恐軍症」的結果,使國防部、海巡署嚴重大缺兵,以海巡署來說,每年預估需要5000名義務役士兵,今年上半年卻只來了600人,安檢、警衛找不到軍職部隊來做,只好調用原本不站衛兵的替代役男,接手相關勤務。但官員多認為替代役男無法取代義務役,甚至「戰力不及一半」,對「缺兵潮」憂心忡忡。

原本的義務役士兵須24小時服勤,執行任務不分早晚,除了基本睡眠時間外愛操多久就操多久,但改用替代役後一天服勤剩下8小時,深夜警衛也不得超過4小時。海巡署科員私下抱怨,有時漁船清晨或半夜被劫,需要替代役男到辦公室待命,只是請他們剪報、蒐集資料都要簽加班單,抵扣服勤時數,「有夠麻煩」。

加上替代役男是以「協助勤務」名義調動,心態上就和傳統義務役不同,役政署不時就接到申訴,令軍中各單位都非常頭痛,無奈美好時光不再,他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懷念刻苦耐勞的義務役了。

(2013-09-06_18:45【EDIT】:本文原寫道最後一梯次徵集在今年10月,但國防部官員強調,國防部從未將時間說死,相關計畫都是暫定,未來可能還有變動,故ETtoday依內政部公告,將內文改為今年表定最後一次徵集的12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