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創新發展電子商務 江揆:改變心態政策鬆綁

▲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訪問。(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周佩虹、盧姮倩/台北報導

面臨網路時代,電子商務發展已是全球趨勢,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圖/記者徐文彬攝)5日指出,過去政府對於跟金融機構有關的營業行為採高度監理,寧可小心一點,也不願投資人或存款戶受到傷害,但若要以「自由、創新」來發展經濟,勢必許多政策要鬆綁,這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不到一月推出種種政策即可看出。

江宜樺表示,過去一年全球電子商務的營業額達到1.7兆美元,成長率也達到17%,這就是新興產業及商機,而對於大陸的淘寶網發展快速,有人認為大陸「後發先至」,超越先發的台灣,是因為「中國大陸全力扶植它,所以導致它這麼蓬勃」,但其實是淘寶網先跑了,而人民銀行及銀監組織現在才想要如何規範,因為電子商務有它的遊戲規則,也有它的風險。就他所知,大陸已經要對淘寶網及電子商務要加上一些遊戲規則的限制。

而台灣剛好相反,江揆坦承,在2008年金融海嘯風暴後,台灣的金融政策是比較保守、謹慎的,因為眼看著雷曼兄弟、次級房貸的風波,政府對於跟金融機構有關的營業行為採取高度的監理,「我們寧可小心一點,也不願投資人或存款戶受害」,所以過去幾年的遊戲規則是防弊重於興利。

不過,在江宜樺上任後發現,過去這些政策與政府「自由、創新」方向是違反的,「如果要自由跟創新,就必須多冒一點風險」,在和經濟部、金管會等相關單位討論後,達成一個共識,就是要「鬆綁」。

他舉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不到一個月,推出的政策都是鬆綁,有一些是談了很久但一直沒做,像是「平盤以下放空」(指9月23日起恢復可融資券股票平盤下放空);或像5日行政院會中通過的「建置創櫃板」(指提供有創意及發展潛力的微型創新企業良好的籌資平台)。

江宜樺表示,對於電子商務的政策,更需要金管會願意放鬆原來的管制規定,所以行政院決定把電子商務的主管機關,從原來模糊不清的情況,界定由經濟部來負責;因為金管會是「管」金融機構,心態上就是監理的防弊角度,至於經濟部是管產業創新,會比較願意去開創,他強調,開放「第三方支付」就是創新突破政策之一。

江宜樺說,如果維持原來架構,是一定要金融機構才能扮演第三方支付的平台,但政府決定像中國大陸或美國一樣,開放給非金融機構也可以做第三方支付;這樣一來,這個產業的商機就會變大。

他表示,金管會仍然會對跟金流有關的部分做該有的監理,但是對於小額買賣的行為就由經濟部來主管,這樣就有很多商品不需要透過傳統的方式,在新的電子時代儘量來發揮,而這就是觀念跟做法都有不同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