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20人熱到掛急診 預防中暑有3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熱浪來襲,甚至創下117年以來最高溫紀錄39.3度,北市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說,最近熱到疑似中暑掛急診的人,每天都有1、20人以上,但不少人對於真正的中暑定義有所誤解,一般民眾因高溫所造成的不適,最多只是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而已, 這3種都可因簡單的自救而痊癒,而預防中暑有3招,包括通風、遮陽及多補充水分。

林健盛表示,真正的「中暑」是因高溫環境或過度運動,造成身體體溫高於攝氏40度,合併有腦部神經病變,如意識喪失、步態不穩、抽搐等,一般民眾因高溫所造成的不適,最多只是熱痙攣、熱昏厥或熱衰竭而已,光是最近,覺得自己疑似中暑而到醫院掛急診的病患,每天都有1、20人左右。


▲今年夏天熱翻了!出門多喝水以防中暑。(圖/東森新聞)

林健盛說,其實夏日高溫並不可怕,出門前多喝水並撐傘戴帽,避免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或運動超過2小時,多適度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就可避免中暑,但不論是哪一種程度的熱傷害,高溫所造成的不適,都應該要立即降體溫,尤其是老人、小孩、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更特別容易發生熱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急救自救的方法,林健盛表示,首要是打電話通知119,並將病患移至陰涼通風處平躺,如果病患是清醒則鼓勵喝水,汗流浹背的病患鼓勵喝運動飲料或含鹽開水;若意識不清合併耳溫高溫達40度以上,應脫去衣物用水淋濕全身並快速搧風或用電風扇快吹,降體溫速度的快慢與身體器官(尤其是小腦)受損有絕對相關。

此外,林健盛另提供預防中暑3招,包括通風、適當遮陽,穿著盡量以淺色寬鬆為主;以溫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為主,避免喝太冰或還有酒精、糖等飲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