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血色清晨 伊斯蘭主義者抉擇 左右埃及命運

▲伊斯蘭主義者內部爭論的結果,或許是決定埃及未來走向的最重要變數。(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周四早晨,大批伊斯蘭主義者聚集在安置前一天遇難民眾屍體的清真寺周圍。他們滿懷信心的等待獲得更多民眾的滿滿同情及支持。但是,他們的盼望落空了。

領導人被軟禁,是否就該「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伊斯蘭主義者茫然失措,不知該如何應對這場埃及現代歷史中最慘烈的大屠殺事件。到周四夜間,據衛生官員統計,已有638人死亡,將近4000人受傷,但最終的死亡人數預計還會陸續增加。

開羅正在等待被罷黜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在主麻日聚禮(Friday Prayer)結束後展開的新一輪抗議活動。城市裡籠罩着一種緊繃的寂靜。新政府授權警方,可以在感到面臨危險的情況下使用致命武器。

很多在臨時太平間外等待的人談到了內戰。一些人指責基督教科普特教派(Coptic Christian)支持軍方掌權。一些人公開支持訴諸暴力。

27歲的艾哈邁德(Ahmed)說:「解決方法可能是列出一個暗殺名單。射殺所有穿制服的人。就算好人跟着壞人一起遭殃也沒關係,因為我們昨晚經歷了同樣的事情。」艾哈邁德跟其他人一樣不願使用全名,擔心遭到新政府的報復。

30歲的穆罕默德•拉斯米(Mohamed Rasmy)插嘴說,「這不是解決辦法。」他堅稱,伊斯蘭領導人將會透過「集體抗議」的方式再度崛起。儘管警方的行動似乎已贏得非官方媒體及許多開羅人的廣泛支持,但他還是辯稱,到現在,流血事件將會迫使其他民眾反對軍方指定的政府。他說,「這樣的轉變已經開始了。」

目前,伊斯蘭主義者內部爭論的結果,或許是決定埃及危機下一階段走向的最重要變數。軍方支持的政府已經明確表示決心:即透過無情的手段妖魔化並壓制伊斯蘭主義者,殘忍程度甚至超過了前總統納薩(Gamal Abdel Nasser),60年前,這名獨裁者首度將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列為非法組織。

伊斯蘭主義者的應對方式,必然會對他們的運動及埃及帶來改變。他們會繼續利用穆斯林兄弟會在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統治時期使用的妥協策略,在傷亡持續增加的情況下繼續在街頭抗議,還是會訴諸武裝叛亂,像一些人在20世紀90年代所做的那樣?

為了回應這次流血事件,歐巴馬總統中斷了為期一周的休假。他沒有暫停美國每年向埃及提供的13億美元(約390億台幣)的軍事援助,但取消了原定於幾個月之後進行的聯合軍演。

在歐洲,一些官員呼籲歐盟暫停援助,至少有一個歐盟成員國:丹麥,已經切斷了支援。英國和法國召回了駐埃及大使,譴責暴力事件。土耳其總理艾多恩(Recep Tayyip Erdogan)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儘早召開會議,討論他所說的「屠殺事件」。艾多恩是希在意識形態上的盟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