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談蔣渭水 柯文哲脫稿:洪案是台灣茉莉花革命

▲25萬白衫軍上凱道送洪仲丘,有如降下八月雪。(圖/網友李建昇拍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6日在北京蔣渭水研討會演講,脫稿提到洪仲丘案,將洪案引發的公民運動與蔣渭水當年爭取民權的訴求進行連結。他表示,沒有政黨動員,幾十萬人自發上街,可說是台灣的「茉莉花革命」。

柯文哲5日出席由台灣研究基金會、大陸的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所舉辦「蔣渭水先生思想與事跡學術研討會」,並在6日上午以「蔣渭水與白求恩」為題發表演講。

柯文哲在講演時脫稿提到洪案,他指出,洪案引發的公民運動,是台灣歷史上首度出現的公民社會運動,是台灣歷史上「很重大的事件」。

▲柯文哲3日參加「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時,點名對洪家說「我管定了」的馬英九總統很「虛偽」。(圖/記者徐文彬攝)

柯文哲說,沒有政黨動員,沒有發便當,沒有發錢,也沒有政治人物號召,卻有幾十萬人自發上街,這實在不簡單,可說是台灣的「茉莉花革命」。

這個運動將來能產生多大影響,柯文哲認為值得觀察,但他強調,重點是民眾對另一個人的痛能感同身受,願意聲援,這就「公民社會」的形成。

他在演講後還向媒體指出,這一點在大陸還做不到,這就是兩岸強烈的對比。

另外,在前一天的歡迎晚宴上,前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也出席,但並未上台致詞,只是低調向在場人士逐一敬酒。而參加晚宴前,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笑稱,遇到林毅夫的話,會勸他回國投案,「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每件事都圓滿,他在這裡做得很好,可是他當年國軍的問題還是沒法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