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擴散卻未設指揮中心!施文儀:防疫作戰恐淪做愛

我們想讓你知道…防疫工作絕不能出現漏洞!否則恐一發不可收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狂犬病疫情蔓延!農委會防檢局28日表示,國內新增5件狂犬病鼬獾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檢驗陽性病例新高。前疾管局長施文儀批評,政府竟未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視同作戰,別讓防疫視同『做愛』就糟了!」

▲新增的5件狂犬病鼬獾確診病例中,來自南投縣國姓鄉、仁愛鄉、台中市新社區、台南市南化區和高雄市田寮區,全台累積11起確診病例。專家研判,恐將進入疫情大爆發期。(圖/東森新聞)

施文儀28日在臉書表示,這次狂犬病疫情比H7N9流感嚴重10倍以上,卻未依法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僅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行政院對各部會整合過度樂觀,如果疫情嚴重才升級,恐怕已來不及收拾。

施文儀指出,過去10年來,登革熱、腸病毒、H1N1和H7N9等疫情都採取相當規模來防疫指揮,這次狂犬病疫情尤其嚴重,防疫重視度卻仍然不足,為何10年剛過就忘記教訓?

施文儀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解釋,成立指揮中心才能統一發號施令,追蹤疫情進度,避免各部會本位主義,「各部會在那邊『好來好去』,宣稱溝通沒問題,結果搞了老半天,什麼事情都沒做。

對此,農委會回應,上述傳染病疫情多以人為中心,但目前狂犬病並未發生在人身上,傳染途性也不同,建議動物檢驗陽性量到達一定程度,再評估是否升級。疾管署說,成立指揮中心需要有要件,且尚未出現人染病,該署會斟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