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豆漿機 規格不符恐招祝融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近年來,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加上國人養生意識的的崛起,食品DIY已蔚為風潮,特別是豆漿機,成為家電產品的當紅炸子「機」。但消基會7月24日針對日前市售豆漿機的抽查,發現有部分產品使用的電容器耐燃性不足,若老化損壞產生高溫燃燒時,恐怕會引起火災。

▲消基會公佈日前針對豆漿的抽查結果,發現火狐狸與大家源兩款豆漿機所配備的電源線組無法負荷豆漿機使用時所產生的消耗功率,長久使用可能造成電源線組溫度過高,甚至產生燒熔現象。(圖/記者蔡孟修攝)

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4月份抽檢市售10件豆漿機,檢測結果發現3件樣品「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規定,其中2件樣品安全性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使用的電容器耐燃性不足,若老化損壞產生高溫,恐怕會引起電線走火。

這次抽查的10件樣品皆為中國大陸製,分別為LA POLO、九陽、上豪、尚朋堂、TECO、妙廚師、火狐狸、超淨、大家源、MANA,其售價介於新台幣1,490元~4,980元 ,其中以LA POLO價格最低,MANA的單價最高。

至於檢測項目則有「防電擊保護」、「溫升試驗」、「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試驗」、「異常操作試驗」、「構造檢查」及「重要零組件比對」6個項目。根據檢測結果,在「重要零組件比對」部分有3件樣品不符規定,分別為火狐狸、大家源及MANA。

其中火狐狸及大家源兩項產品不符合國家標準CNS 3765規定,所配備的電源線組無法負荷豆漿機使用時所產生的消耗功率,長久使用可能造成電源線組溫度過高,甚至產生燒熔現象。

消基會表示,針對此2件安全性不合格的產品,標準局已經納入追蹤處理,並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經購、取樣檢驗結果不符合檢驗標準」,廢止商品驗證登錄,再依同法第63條之1通知廠商限期回收或改正,若廠商未依規定辦理,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也提醒民眾,豆漿機的消耗電功率較大,使用時插座最好只單用豆漿機,以防止危害發生。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豆漿機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源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