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截肢超堅強!「板凳奶奶」袁欣福 洗衣煮飯自己來


▲民警給「板凳奶奶」送來補辦的戶口名簿。(圖/新華社港台部)

本報訊

雙腿高位截肢,僅靠兩條小板凳向前挪動,在鮮為人知的鄉村已生活40餘年,甚至連戶口都沒有。78歲的袁欣福老人不向命運低頭,其堅強的人生經熱心網友拍成視頻後,引起更多網友的極大震撼和如潮關愛。昨日,當地民警給老人送去了補辦的戶口名簿,老人開心笑了,「我還能過上更好生活。」

「唰、唰。」昨日上午,武漢江夏區山坡鄉光明村吳萬家灣一棟簡陋房前,傳來掃地聲。

一個婆婆,坐在小板凳上,一手掃地,一手從身後拿來另一條小板凳,放到身前,艱難地挪動身體,坐到前面的板凳上。她叫袁欣福,雙腿高位截肢,只能靠著板凳接力挪動,凳腳已被磨得長短不一。

「婆婆,您的戶口辦好啦。」山坡鄉派出所副所長劉欽軍,蹲下身向老人遞去新的戶口名簿。

袁欣福丟下掃帚,顫抖地接過戶口名簿端詳,翻到第一頁。「我認得上面三個字,袁欣福。」老人咧嘴笑了,笑著說,有了戶口我能辦理低保,還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劉欽軍介紹,老人今年78歲,生平第一次見自己的戶口名簿。數十年前去安陸投奔哥哥時,因戶口被家人註銷從此再未恢復,「這次民警專門去安陸調查後,為她補辦了戶口。」

袁欣福打小父母雙亡,10歲上山撿柴腿被戳破患骨髓炎,無錢醫治,直到36歲遇下鄉醫療隊,高位鋸掉雙腿才保住性命。她從此終身未嫁。

鄉親你一把青菜,我一件棉襖,接濟她,但她的生活全靠自理。記者走進她低矮的家,一床一櫃一灶台,家裡僅有的電器是電燈。雖簡陋,地卻乾淨。「我5點半起床洗衣、打掃、做飯,一天吃兩頓。」她說。菜櫥是一個掛著的籃子,裡面剩下兩盤菜,青椒和空心菜,是她的晚餐。

燒飯用的柴禾,是老人挪動板凳一個多小時,從村口撿來。自從投奔哥哥一年返鄉後,她這輩子再沒出過村,「我挺好的,沒病沒災,有一次馬蜂把我頭叮腫了,沒治也自己好了。」

人生悲苦,但「板凳奶奶」袁欣福樂觀面對,被拍成視頻傳上網路。網友跟帖稱「震撼!流淚」,更有網友驅車來看望老人,送來一個輪椅。

光明村副書記肖國付稱,派出所這次為老人補辦戶口,解決了大問題,「可辦殘疾證,可按政策享受高齡老人醫療護理、低保、農村社保,每年有7000餘元。」而這一切,在老人數十年的黑戶生涯裡,都沒法享受到。

袁欣福聽說每年有7000多元補助,再次笑了:「可以吃點肉了,以前只有過年才買兩斤肉。」

在場的員警和記者不無心酸。(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