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子:台灣人素質好是日本殖民結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在北京大學念書,他近日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說,對於「拼爹」不會反感,因為一個優秀的爹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更多。李戡還指出,很看不起少部分「公知」,他們根本不懂台灣,以為台灣人素質好是因為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其實那是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

李戡3年前申請北大時,在申請書中提到祖父、大姑、二姑、大姑丈都是北大的畢業生,父親也一直懷有念北大的心願。「我的父親李敖困於台灣60年,以未念北大為憾,我願意能超越這60年的海峽,銜接這一心願。」

3年過去了,剛完成大三期末考的李戡近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透露,為自己是「李敖的兒子」而感到高興,也不反感「拼爹」。他說,一個優秀的爹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更多,這無可厚非。

▼李戡曾經痛罵台灣教育制度的黑暗面。(圖/取自鳳凰網)

談到微博上的 「公知」群體,李戡坦言「很看不起少部分公知」。李戡說,他們動不動就講什麼「中國在台灣」,這種話講得很沒意思,實際上他們根本不懂台灣,他們以為台灣人素質好是因為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其實那是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他們以為台灣政治有多好,但你去台灣民間問一問,沒多少人這樣認為。

李戡還指出,民進黨沒資格到大陸說教,「他們想塑造一種形象——我們是國民黨的反對派,是我們把台灣弄成現在的自由民主,所以我們來教你們大陸。其實這種行為挺不要臉的。」

李戡認為,民進黨在台灣嚴重打壓統一的意見,因此根本沒有資格談言論自由。「他們來大陸這邊說教,大陸公知就捧他們,其實這兩批人頭腦都不好,根本沒有理性思考。我都是用一種看笑話的心態看他們。」

被問到中華情結從何而來?來大陸後有變化嗎?李戡說,從小父親就教育他是中國人,到大陸後,確實也發現國民素質比較差,人與人之間太多衝突,「但這不會影響到我對祖國的認同」。他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因為一些不如意而影響自己對國家的熱愛;國家有很多問題,但大家應該做的是去改進它,而不是整天去謾罵和抱怨。

註:公知就是指「公共知識分子」,具有影響力人透過各種新舊媒體,對時事發表觀點和提議。拼爹則是「比拼老爹」,類似台灣的「靠爸族」。

►►►看專訪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