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畢業生上海淘金夢碎 改當民工月入98K?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論壇網站「天涯」,日前才有網友張貼一張建築工地的「民工工資單」,顯示重慶工人月薪最高達14000元人民幣(約台幣68000元)嚇壞不少人,同一天該論壇另有人PO出一篇報導,指出一名台灣大學畢業生在上海當民工,月入2萬元人民幣(約台幣9萬8000元)不成問題。

文章指出,大陸《新民晚報》17日報導,這名來自宜蘭的陳姓男子,在彰化一所大學畢業後,就前往大陸淘金,無奈工作找得不順利,只好先到工地當農民工。陳還向記者坦言,自己是因為走投無路,才會去做建築工人,後來覺得收入還不錯,只是被大陸人稱為民工,認為有歧視意味無法接受。

據了解,陳姓男子一開始是從事粗重的水泥活,現在已升技術工,一天收入有500元人民幣(約台幣2400元),如果再加上加班費,月領2萬元人民幣不成問題。在台灣低薪情形下,陳雖然覺得頗有吸引力,但也認為建築工人只是一個過渡期,不會做一輩子。

文章貼出後,受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表示相當佩服,畢竟能迅速調整心態,並找到自己的定位,這一點要比很多大陸學生強;也有網友談到裝修工人、油漆工都是1天600元人民幣(約台幣2900元),工價是越來越貴了;但另有人質疑是造謠,因為根本沒有這則新聞。

▲網友撿到了這張工資單,「白領」看了很黯然。(圖/取自網路)

無論新聞造假與否,其實也顯示出大陸工資持續高漲不爭的事實,近兩年來,北京、上海、廣州的一些建築工人,年收入超過1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49萬元)也是大有人在。事實上,有網友在同一天也在天涯重慶社區發帖,表示撿到一張貌似民工工資單,從人民幣5000元(約台幣2萬4000元)至14000元(約台幣68000元)不等,除了驚呼「逆天了」,還說也想去搬磚。

而《重慶商報》記者在聯絡到工資單所屬的建案「融創嘉德」,銷售部易經理看了之後表示,確實是「融創嘉德」建築工地的工人工資單,並表談到木匠、抹灰、石面裝飾等技術工人,日薪在人民幣350元(約台幣1700元)到400元(約台幣1900元)間,加上加班工資拿到14000元人民幣(約台幣68000元)「很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