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護漁業資源!南方澳試辦休漁1個月 讓小鯖魚長大

▲南方澳漁港被稱為「鯖魚的故鄉」。(圖/農業易遊網提供)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台灣東北海域盛產鯖魚,但許多漁船上周就陸續回到南方澳漁港準備休漁,因鯖魚長年遭到濫捕,導致體型越來越小,甚至連未滿1歲的鯖魚寶寶都被抓,因此漁業署決定6月試辦國內第一個鯖魚休漁期。

南方澳漁港被稱為「鯖魚的故鄉」,宜蘭縣近海圍網漁業協會說,近年來扒網漁船數量暴增,漁船無節制濫捕大小鯖魚,而南方澳許多家庭靠捕鯖魚維生,若不保持生態永續發展,恐怕再也捕不到鯖魚。

根據海洋大學長期調查,鯖魚最長可活到4歲,2、3歲是質量最好的時期,大概有35公分左右,但現在鯖魚長到1歲就被抓,甚至不到1歲,只有20公分的小鯖魚也逃不掉被抓的命運。

為讓小鯖魚長大,漁業署決定下個月試辦休漁1個月,並規定以後到東北海域漁場捕鯖魚採登記制,希望對鯖魚有雙重保護。附近國家也逐漸重視漁業資源,日本早已實施總量管制,而大陸也規定5至7月是休漁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