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半夜自燃 業者竟勸:再買新的…

▲行動電源半夜自熔,過保固業者拒負責。

東森新聞記者陳稚暉、蔡林翰/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許先生上個月底將充好電的行動電源放進包包,沒想到睡覺睡到一半,手機「啪」的一聲,大量濃煙整包包冒出來,除了行動電源焦黃變形,連包包也燒得焦黑破損。不過,行動電源公司卻表示,許先生已經使用超過一年的保固期,無法更換。

白色行動電源整個炸開變形,側邊燒得焦黃一片,看起來頗嚇人,更令許先生生氣的是,出現這麼危險情況,代理公司只回覆「已經過了保固期,無法換新」。代理公司技術部人員表示,「一年之內還可以換新,超過一年之後就不能,因為這個行動電源也算是一個消耗品啦。」

但這已經不是換新就能解決,而是安不安全的問題。許先生說,上個月底他睡前將充好電的行動電源放進包包,沒想到半夜聽到「啪」的一聲,包包冒出大量白煙,查看後發現行動電源自爆變形,包包也快燒爛了,沒想到投訴產品代理公司,對方還要他另外再買新的,連消保官聽了都傻眼。

台中市消保官陳柏菁表示,「行動電源爆炸,本身是產品安全的問題,產品安全按照消保法第七條,它必須要符合現在的科技水平,而沒有什麼期限上的問題。」消保官認為,業者將保固和產品安全混為一談,違反消保法有關「人身安全」規定,消費者可以請求賠償。

市面上行動電源款式不少,手機專家黃杰拆開後一一檢視內裝發現,「左手邊這個電池,它沒有任何的保護措施,它一旦短路之後,電池就容易產生故障。」另外,像保險絲功用就在遇到過熱情況,電池會自動斷電、確保使用安全。至於投訴民眾買的白色行動電源,可能是電池品質或安全裝置出了紕漏,才會自爆燒熔。專家建議,行動電源至少一年更換一次會比較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