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 美國千萬人民怒吼催生


▲首次地球日活動高舉的地球之旗,主要圖案是阿波羅17號飛船在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藍色彈珠》。(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反核議題持續延燒的同時,也將迎向第44屆的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活動最早起源於美國,1990年代開始,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每到4月22 日,不同國籍的人們各以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理念。

1960年代末期,當時的美國正面臨高速發展所帶來的代價,石油外洩、製造污染的工廠與發電廠、未經處理的廢水及有毒廢棄物,逐漸讓明亮的城市走向黯淡。1969年,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丹尼斯海斯(Denis Hayes),籌辦橫跨美國東西兩岸大規模的全國遊行示威,獲得一萬所中小學,二千所高等院校和全國的各大團體的支持。


▲世界地球日之父丹尼斯海斯(Denis Hayes)。(圖/取自維基百科)

1970年4月22日當天,美國大學生高舉的地球模型、圖片及布條,呼喊口號抵制汙染,要求停止破壞環境,總計有2千多萬人上街頭響應,全美近十分之一的人口發出的怒吼震撼當時的美國政府,促成各類環境法案的通過,包括「清潔空氣法案」、「清潔水法案」、「瀕危物種法案」、「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且直接催生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

1990年,第20屆地球日從美國走向世界,動員141個國家,共2億人參與,從此世界地球日便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2000年,網路開啟了另一個新時代,促成「國際地球日網絡 」(Earth Day Network)網路資訊平台的設立,打破地域的隔閡,約5000個環境團體可同時上網,與184國人民進行互動,參與人數達到數億人,打破歷年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