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料+骨牌 板中生展創意探討「血手機」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血手機是什麼?它是如何發生?導致什麼結果?新北市板橋高中方學文等3名教師,結合骨牌理論,讓學生共同探討「血手機」議題,像是把手機放入氣球,注滿紅色顏料,在一個個氣球傾倒、破裂的過程中,體會血染手機的殘酷事實;「從血手機看人權教育的骨氣」教案,更獲得台灣微軟創意教師競賽高中職組優勝獎。

方學文老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骨牌課程在板橋高中已進入第4年,一開始只是簡單的校慶活動,「本來是想幫學校增加一些活動,多點趣味」有天,他與顏椀君及蘇意嵐2名教師突發奇想,想結合時事議題,把大部分學生不感興趣的話題融入活動,趣味學習。


▲板橋高中學生與老師創意發想,將時事結合骨牌,探討「血手機」議題。(圖/新北市教育局)

去年正逢2012年末日傳說,方學文與另2名教師,嘗試讓傳統的骨牌慶祝活動結合議題,與學生討論後,決定以諾亞方舟做為主題,設計了血汗手機、石油危機、日本311海嘯等不同橋段,在66屆校慶展現成果,果然驚艷全場。

校慶成果好評不斷,方學文表示,後來還開設「創意骨牌」選修課程,讓更多學生參與學習。去年11月,他們選定與學生生活最密切的手機,以公視專題報導《血手機》的國際新聞事件作為主題設計,「骨牌效應就是一個倒一個,一環扣一環,先讓學生自行查詢,吸收大量資訊後,再一個一個的整理與歸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課程中,方學文與其他教師、學生也利用課餘時間討論、實驗、拍攝影片,「可以站立的東西都能當作骨牌,像有學生拿氣球裝手機、注入代表血水的紅色顏料,或是購買擬真的模型手機,讓他們排排站,呈現各種元素」,如此一來,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讓他們更了解「血手機」的背景,進而關懷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