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30小時就接受治療 全球首例愛滋寶寶體內無病毒

▲愛滋寶寶被治癒出現全球首例,為治療愛滋病帶來了巨大希望。(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首例感染愛滋病毒女嬰被「功能性治癒」,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對此表示歡迎,並抱有期待。

美國研究人員3日宣布,一位來自密西西比州的女嬰成為首例被「功能性治癒」(functionally cured)的感染愛滋病毒的嬰兒。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4日表示,這消息為在兒童中治療愛滋病帶來了巨大希望,期待醫學界開展更多研究,確定這一突破性進展是否能夠複製。

美國研究人員稱,2010年7月,一名在密西西比州出生嬰兒的母親是愛滋病毒感染者,分娩時未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或產前護理。嬰兒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很高,檢測結果證實嬰兒的確感染了病毒。醫生在其出生30小時後隨即開始組合式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即雞尾酒療法)。

這名嬰兒一周後出院,一直接受治療到至18個月大。時隔半年,醫生發現患兒的愛滋病毒檢測結果變成陰性。如果得到證實的話,這將是世界上首個有明確記載的感染愛滋病毒的兒童被「功能性治癒」的病例。所謂「功能性治癒」是指愛滋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即使不再吃藥,機體免疫功能也呈正常狀態。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統計,2010年,在感染愛滋病毒風險的嬰兒中,只有28%在出生後6周內接受了病毒檢測。

2011年,全世界新增加了33萬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兒童。在15歲以下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中,只有28%能夠獲得治療。

在此之前,全球唯一一個獲得完全治癒的愛滋病患者是美國人布朗。2007年,他因治療白血病而接受骨髓移植,骨髓捐贈者天生攜帶抗愛滋病病毒的變異基因。術後5年來,布朗無需攝入治療愛滋病的藥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