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生數個男寶寶比較短命? 芬研究:懷男娃負擔較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準嗎?

▲懷數個男寶寶壽命比只生女孩短。(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生男寶寶的媽媽壽命較短?芬蘭研究人員發現,生數個男孩的母親比只生女兒的人,平均壽命少8.5個月,且無論財富及社會地位好壞,平均壽命都較短,但父親則不受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說,生男的女性壽命較短是有原因的。首先因為女性懷男生時,分泌較多男性荷爾蒙,減弱免疫系統。另外,男寶寶在子宮內的生長較快且體重也較重,因此對孕婦身體負擔較大。

這份研究刊載於皇家學會期刊《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由芬蘭土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的海勒(Samuli Helle)主導,研究團隊從世界信義宗聯盟(Lutheran Church)保存的教區紀錄、分析前工業時期芬蘭上萬名媽媽的壽命。

由於研究對象是17到20世紀、出生在芬蘭不同教區的母親,當時生的小孩數較多。海勒說,統計分析產下6名男寶寶的女性生完最後一胎後,平均還能活32.4年;而只生女寶寶的婦女則是33.1年,「研究發現生越多男孩,產後壽命就越短;從生物學解釋,懷男生負擔比懷女生大,這是原因之一。」

海勒說,「社會與文化因素也可能是關鍵」,如女兒們可能給母親額外幫助支持。但海勒也指出,因為生小孩節育觀念,及營養與醫療照護的改善,類似結果可能不太會出現在現代英國媽媽上,但此現象仍可能影響開發中世界的媽媽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