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表現亞洲第二 綠委自嘲:很久沒打架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道要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的表現時常為人詬病,不過國際評比竟然獲得佳績。最新一期政經風險評估報告,首度針對亞洲十二國與地區國會表現進行評比,台灣的立法院僅次於南韓,獲得第二名。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這應該是「安慰獎」,「可能很久沒打架,可信度提高了」。

▲最新一期的政經風險評估報告,中華民國立法院榮獲亞洲第二名。(圖/記者王文萱攝)

這次的評比標準,是以國會是否能有效制定以及監督政策執行,加上獨立性以及反對黨表現、政策辯論等為評比重點。報告指出,台灣因為民對於政治的高度參與,解嚴後民意不容忽視,且此趨勢發展愈完整,中國在政治上統治台灣的困難度將增加,因此獲得第二名。

上個會期最後一天議場空轉10個多小時,全國民眾仍記憶猶新,不過這樣的議事效率,竟然還可以榮獲「亞洲第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這是安慰獎,可能是我們很久沒打架了,可信度提高」,不過黃偉哲也認為,包括持野協商黑箱作業,黨團為搶發言台夜宿議場等等,都讓我們離「正常」的國會運作「差一大截」,台灣還有努力的空間。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認為,立法院最大的問題,在於政黨惡鬥嚴重,藍綠時常為反對而反對,造成利民的政策無法有效溝通。朝野應該加強溝通管道,以全民福利為優先。

十分有趣的是,獲得前兩名的南韓以及台灣,國會議員都有打群架的記錄,2011年底南韓國會審理美韓貿易協定時,打到連催淚彈都用上了,還是以國會運作健全以及反對黨表現強,榮登第一;中國與香港則是表現居末,報告分析,中國人民大會不具民意,淪為中國共產黨的橡皮圖章,而香港立法局議員與香港特首梁振英緊張關係,衍生出的民粹式問政方式,讓港府議會陷入空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