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阿祖吃地瓜稀飯噎到 南投10歲孫「哈姆立克法」救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臨危不亂好厲害!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吃東西噎到要施以「哈姆立克法」急救,但你知道怎麼做嗎?南投縣名間鄉10歲的男童林耕廉,和阿公、阿嬤及高齡94歲的阿祖同住。1月22日晚上阿祖吃地瓜稀飯噎住,林童打電話到119求救,耳朵聽著教學,逐步做著哈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回阿祖一命。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消防局執勤人員黃崧灃1月22日晚上接獲林耕廉報案,指家中94歲的阿祖吃地瓜稀飯噎到,忽然失去意識,黃崧灃隔空電話教學,指導林童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因就讀新街國小四年級的林童曾在校內學過,很快便想起急救法,身高140公分的他,立即將170公分的阿祖扶起坐在床上,雙手環抱阿祖肚臍上方腹部,按壓約2分鐘後,阿祖吐出一小塊地瓜才逐漸恢復意識,救護車也趕到接手,經治療後阿祖已康復出院。

林耕廉7日公開接受表揚,他說因為有消防員的電話指導和鼓勵,讓他放鬆不少,「緊張也沒有用」。林耕廉的導師表示,林童是跆拳道校隊,手勁非常有力道,又沉著冷靜,雖然沒有補習,在校成績仍名列前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