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 王金平、金溥聰現場觀禮

▲歐巴馬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王一如、張文祥、詹珝榕/綜合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馬英九總統率團赴美,參加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典禮;王金平表示,歐巴馬於公於私都對台友好,台灣決策事先取得美方諒解,台美關係正值「前所未有的友好階段」,也希望美國繼續軍售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也表示,希望近期內就能和美國在經濟上加強合作,促進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王金平率領總統特使團成員手持中華民國國旗,在美東時間21日一大清早就前往就職典禮會場國會山莊西側廣場。成員們拿出紅色框框識別證,看起來神情愉悅,特使團的位置在紅12區,離禮台相當近,似乎也展現台美的友好關係。

王金平表示,「歐巴馬總統對台灣真的不錯,何況現在南海的爭端,美國一旦重返亞洲,這是他們重要的焦點,當然對台灣會更加友好、更加支持。」在台美氣氛友好的基礎上,代表總統前來的王金平也希望雙方有實質的互惠,「重啟TIFA的協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是很重要的,其次幫我們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在軍售方面希望也能夠給我們支持。」

同行的金溥聰也呼應王金平的說法,希望台美進一步經濟合作,「不要說未來4年,應該說在近期的未來,我們都希望能夠在經濟上有更多合作,讓台灣經濟發展更有多元化的市場,能夠有更穩健的經濟成長。」

觀禮團一行人還巧遇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喬威爾森,他曾經訪問台灣,十分喜愛中華文化,甚至還秀出中文名片,與觀禮團成員交換名片。在參加完就職典禮後,觀禮團一行人將會繼續拜會美國國會議員、美國在台協會等美方單位。

遊行表演熱情有勁 歐巴馬跟著跳

東森新聞記者王一如、張文祥/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宣誓就職之後,他和第一夫人蜜雪兒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攜手步行,一路向沿途熱情的民眾揮手致意,高人氣表露無遺。隨後還有盛大的遊行表演,把氣氛帶向高潮,有趣的是,歐巴馬的兩個女兒瑪莉亞、莎夏都用手機拍老爸老媽,還要兩人親親,一家人的感情相當親密;歐巴馬聽到熱情有勁的鼓點聲,也忍不住跟著舞動起來。

樂儀隊通過司令台時,歐巴馬和蜜雪兒行禮致意,隨後兩人要以步行的方式向民眾致意。歐巴馬和蜜雪兒在美國21日的下午從國會山莊回白宮,在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下車步行,兩人手牽著手,不時向群眾揮手致意。

歐巴馬夫婦顯得相當自在,也很享受這段步行,攝氏3、4度的氣溫,和以往比起來已經算是相當溫和。此外,副總統拜登和夫人也同樣以步行的方式向群眾致意,拜登不時與小朋友握手,甚至還擁抱了其中一人,展現了親和力。

稍後歐巴馬夫妻和兩個女兒都到觀禮棚內,準備欣賞遊行表演,兩個女兒都穿紫色的小禮服,還不時拿出手機幫家人拍照,蜜雪兒和歐巴馬很配合地親親,一家人感情相當地親密。遊行表演節目則是充份展現美式的活力,把就職日的活動帶向了高潮,歐巴馬也受到感染,當場站起來,隨著節奏舞動身體。

遊行表演節目中,還有一支由台裔移民擔綱的德立華華美聯誼中心青少年民族舞蹈團,表演華人的民俗節慶活動,在遊行隊伍中也相當地搶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