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全面罷免藍營立委 謝長廷:火大之後遍地烽火

記者王文萱/台中報導

民進黨火大遊行衍生出罷免立委、罷免總統的訴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6日提出「全面罷免國民黨立委」或「鎖定特定立委罷免」的概念,認為可以通通罷免,「就不用擔心對方也來罷免我們」;另一個就是選幾個立委來罷免,當然就是沒有這麼全面性。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下午在候選人陳世凱台中烏日競選總部召開,謝長廷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王文萱攝)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下午在候選人陳世凱台中烏日競選總部召開,謝長廷於會前接受訪問,他說,罷免立委、罷免總統的主要決策性是由黨主席蘇貞昌決定,因此,「應交由主席去決定。」

謝長廷進一步解釋他提出的2種形式,一種如同外國內閣制的全面改選一樣,「通通選,選一個最好的時機;通通罷免,就不用擔心對方也來罷免我們。」另一個就是「選幾個來選」。

謝長廷說,若選擇罷免幾個立委,或許外界會認為,這是民進黨要增加1、2個立委的目標,所以並非全面性;而全面性罷免國民黨立委,工程會比較浩大,「要有一個志氣」,立委全部改選,改選後過半數,過半數後修法,修法以後選總統、罷免總統。

不過記者詢問贊成哪一種方式?謝長廷則說,他如果表態了,便會給決策者壓力,「這個就主席自己衡量,這種東西也要承擔,也有些困難度。」至於罷免訴求也有各種可能性,而他提出2種可能性,一種是全面性罷免,「火大之後遍地烽火」;另一種是重點,「零星炮火,贏了再說。」

另外,蘇貞昌昨天接受電視專訪時也提到,在民進黨火大遊行前,他曾與謝長廷聊天。對此,謝則回應,他們沒有聊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事情,僅談論火大遊行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