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亂?公務員滿街都是 台灣財政不垮也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先是五都升格讓公務員原地升官,現在政府組織改造又讓黑官漂白,大筆撥給公職的薪資、退休金讓財政雪上加霜。以往公務員退休採75制時,9職等的科長就能領走5千萬;要是健保局和勞保局雇員「扶正」,國庫退休金支出將增104億元。加上103年桃園升格又要開2000名公職缺額,台灣人民恐怕會被壓得喘不過氣。

健保局、勞保局顧員轉公職,國庫退休金支出增百億。

因衛生署將和內政部社會司等單位將合併為衛生福利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日審查「衛生署中央健保局組織法修正條文草案」時,同意通過金融保險事業機構雇員升等考試及格者,行政院組改後可轉任公務員,也就是健保局488人、勞保局491人等千名金融雇員,可比照具國考資格的公務員,國庫退休金支出會增加104億元。

除了銓敘部次長吳聰成(下圖/東森新聞)對健保局和勞保局金融雇員可轉任公務員堅決反對之外,考試院長關中之前也曾經多次反對此事。他直言雇員升等考試不等同公職考試,要是不具有法律任用資格的人能在政府工作,就等於是黑官,他說自己一定不會容許黑官漂白的事發生。

桃園升格第六都,公職人力成本雪上加霜。

另外,在人口、工業產值及各項基礎條件具備的情況下,行政院會3日通過由內政部函送之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或直轄市改制日應為當屆直轄市長任期屆滿日。因此桃園縣將在民國103年12月25日正式成為第六都,此前他們就喊話要增加2千名公務員。公職原地升官和人力擴編,公職薪水支出很可能成為壓垮財政的最後一根稻草。

桃園升格後,台灣將有6個直轄市,《今周刊》曾引述某官員的話指出,由於每個直轄市的規模都會朝台北市看齊,除了人力將大增之外,本來人事負擔就很大的地方財政也會壓力更大。依照銓敘部的估算,新北、高雄、台中、台南、桃園陸續改制後,再加上台北市,未來6都總共會增加1萬2千3百多位公務員。

而改制為直轄市這件事,還代表除台北外的5都,其原有公務員都會「原地升等」,尤其7職等以上的中高階文官更會是主要受益者,幾乎人人都能升等;此外,每位議員每年的待遇更可從200多萬元暴增近135%,達到約472萬元。

關中:政府花5000萬養一位公職,財政怎能不垮。

關中(下圖/東森新聞)3日與媒體餐敘時才直言,公務員退休現制一定要改革。他指出,過去採75制時,以9職等科長為例,平均在職薪水約2500萬元,退休俸也差不多這個數字,政府等於花5000萬元養一個公務員,財政怎麼會不垮;但他也說,預計民國105年起,將由現行85制改為90制,屆時政府退俸支出可減少3分之1。

不過,就算政府在退俸支出能夠減少,但公務員卻越來越多,因此總支出極有可能不減反增;這也讓人不禁想問,當公務員有如大學生一樣滿街都是時,是否會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