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現制太糟 關中:花5千萬養個公僕財政怎能不垮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這次不是嘴巴上喊喊而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考試院長關中3日與媒體餐敘時直言,公務員退休現制「太糟糕」,一定要改革。他指出,主要是誘因太強了,過去採75制時,以9職等科長為例,平均在職薪水約2500萬元,退休俸也差不多這個數字,政府花5000萬元養一個公務員,「財政怎麼不會垮?」

關中指出,延後退休是世界潮流,像美國和德國的公務員,也都延到65至67歲。他提到,國內公僕平均55歲退休、教職54歲、軍職43歲,根本與勞動市場相悖,但這不能怪他們,是制度造成造成大家愛退休、想退休,考試院應該向大家道歉。

關中也談到,過去公務員月退採75制時,工作25年、50歲就退休,平均月退俸領了32年;後來改成85制時,年資滿30年、55歲退休,平均餘命也有27年;若延後退休年齡為90制,工作30年、60歲退休,或工作25年、65歲退休,平均只能領22年的月退金。

為了避免讓退撫基金被拖垮,延退是最容易做的事,關中表示,未來考試院將修法,讓公務員退休年齡延後5年,由現行85制改為90制,預計民國105年起實施,屆時政府退俸支出可減少3分之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