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組織再造雞犬升天 要考試院幹嘛?

我們想讓你知道…叫他們通通去考國考!

文/杜蘭朵公主

政府組織再造,健保局以及勞保局近千名雇員,轉任公務員,這讓通過國家考試的公務員很不滿,在網路上就有人痛批,「組織再造,雞犬升天」,「把辛苦取得公務員資格的人當白痴」,更擔心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公務員考試有多難考,問考過的人就知道。舉一個最離譜的數據,2009年的初等考試,全國只開出359個缺額,但是一共有9萬3千多人報考,錄取率只有千分之3.8,1千人當中錄取不到4人,這也難怪為何勞健保局近千名雇員,隨著政府組織再造變身成正式公務員,會引發這麼大的憤慨。

▲勞保局健保局近千雇員轉任公務員,引發公平性的質疑。(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說句比較殘忍的事實,一般老百姓要成為公務或半公務部門的雇員,沒有一點關係點還真是走不通,不少雇員都是循著特殊關係,進到公家機關。連三年表現不要太離譜,考績2乙1甲就可以參加升等考試,而這樣的考試也僅以「及格」定之,不像其他參與國考的公務員,還有名額限制。雇員升等考試並非全國性招考,而是封閉型的考試,同時當時在簡章也都明訂,及格通過也不具有公務員資格。

政府組織改造,為勞健保局近千名雇員大開方便之門,只怕此例一開,沒完沒了。往後公立醫院的醫生護士算不算?清潔隊約聘僱員工算不算?立法院的公費助理算不算?國家考試有其必須維護的公平性,往後如果與政府沾上邊的,舉辦個資格考就可以取得公務員資格,那麼考試院不如廢除算了。

▲政府組織再造大開方便之門,辦理國考的考試院情何以堪。(圖/取自中評社)

就連警專畢業生也得通過警察特考,才能當警察,享有軍公教人員的待遇;沒有通過國家考試卻能「變身」公務員,只怕對許多苦讀好幾年才通過國考,取得公務員資格的人不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