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勞保局近千金融雇員轉公務員 月退預算增104億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等改制轉公務員就好啦

▲勞、健保局雇員轉正式?銓敘部次長吳聰成堅決反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組改一團亂,現在行政院又同意中央健保局和勞保局近千名金融雇員,組改後轉任公務員,但3日立法院審查條文時,銓敘部堅決反對,否則國庫退休金支出將增加104億元,不只有失公平性,也造成財政負擔,最後條文保留朝野協商。

由於衛生署將和內政部社會司等單位,合併為衛生福利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日審查「衛生署中央健保局組織法修正條文草案」時,同意通過金融保險事業機構雇員升等考試及格者,行政院組改後可轉任公務員,也就是說健保局488人、勞保局491人等千名金融雇員,可比照具國考資格的公務員,國庫退休金支出將增加104億元。

對此,銓敘部次長吳聰成堅決反對。據悉,他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通過金融雇員考試者有1.5萬人,屬於「封閉式內部考試」,不算國考。通過者散布在各機關內,即使之前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經濟部能源局改制,銓敘部也沒能同意那些金融雇員轉公務員,過去擋掉這麼多人,這次不擋,不公平。

據悉,金融雇員退休只能領一次退休金,如果轉公務員,可補繳退休撫卹年資,領月退。以年資30年,第7職等15級的金融雇員,一次退只能領330多萬元,但轉公務員後,月退每個月約可領4.7萬元,平均餘命27.4年計算,共可領1440萬多元。因此,健保局488人轉為公務員,選擇領月退,退休金增51億多元;勞保局491人轉任公務員,退休金增53億多元,國庫將耗損104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