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密令》刑求惹風波 美國會要查是否涉不法

▲刑求太敏感,讓《00:30凌晨密令》未上映即爭議不斷。(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描述美國「狙殺賓拉登」行動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戲裡暗示美國中情局(CIA)有使用「加強偵訊」(刑求)的手段來拷問出賓拉登的藏身處。此一爭議內容已惹火美國政壇多位重量級人物 。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已著手調查該片導演、製片跟中情局官員之間的關係,查明前者是否有透過「不恰當的手段」來獲取中情局的機密資料。

這項調查的領導人正是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不久前,因為被影片中的刑求內容震駭到,范士丹跟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文(Carl Levin)、參議員麥坎(John McCain)聯手對中情局施壓,要求相關證據。

他們給中情局的信函最近公布。信中他們要求中情局提供證據,證明中情局曾透過「加強偵訊」方式取得資訊,以協助美國當局在2011年5月搜到並狙殺前蓋達組織首腦奧薩瑪賓拉登。

中情局代理局長莫瑞爾(Michael Morell)去年12月為回覆參議員先前信函發表聲明說,中情局分析人員靠許多情報找出賓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藏身處,部分情報「來自遭加強偵訊方式審問的囚犯,但還有很多其他消息來源」。

范士丹、李文和麥坎要求中情局提供證據,證明莫瑞爾所說屬實,即獵殺賓拉登的有用情報來自遭嚴刑逼供的囚犯。並說明這些情報究竟是在「加強偵訊」前、「加強偵訊」期間或是在那之後取得。

中情局官承認有向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等人簡報。莫瑞爾也接見過他們。但堅稱該影片「已經戲劇化處理」,跟歷史史實有所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