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內的怪物!流感也會造成肌肉溶解險截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疾管局日前公布12月為流感高峰季節,根據疫情監測資料,2011流行季全台約有1704起流感併發症病例,造成154人死亡,許多民眾誤將流感當成一般感冒,當症狀嚴重往往讓治療更顯困難。在美國曾有一名男童,因感染流感病毒導致雙腿橫紋肌溶解,差點需要截肢,因此千萬不要小看流感的威力。

美國俄亥俄州的伊森是個熱愛籃球的8歲少年,某天晚上突然嘔吐不止,隔天雙腳腫脹,無法下床行走,經過醫師診斷發現,病毒入侵小腿肌肉,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如果不截肢,肌肉溶解的蛋白質進入腎臟,將造成腎衰竭死亡。伊森的父親回憶當時,「說實話,真的很嚇人,看著他的腿像吹氣球般脹起來。」

醫生發現攻擊伊森的病毒與引發流感的病毒相同,這種病毒通常會攻擊呼吸系統的細胞,例如肺部,也是我們一般所熟知的流感,但在某些狀況下,病毒會攻擊肌肉組織,這類案例最可怕的,是它毫無特效藥,完全需要靠病人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幸而醫護人員替伊森裝上維生系統3天後,醫生發現伊森的病情開始好轉,讓伊森的家人喜出望外。

伊森的母親說,「當時我們已經為伊森拔除呼吸器,我們欣喜若狂。」伊森說當時,「我說我愛你們,我心裡充滿喜悅,因為我大約已有3天沒看到他們了。」伊森的母親說,「那真是我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一周後伊森的腎臟功能恢復運作,他的肌炎症狀也逐漸消退,終於在住院33天後,伊森回家了,僅僅經過2周他就重返籃球場。伊森說,「我的球隊在打延長賽,我想下場參賽,有兩個人防守我,但我還是投籃成功。」

體內畸胎瘤長出牙齒、毛髮

另外,一名在職學生琪拉艾科斯某天突然出現幻覺喃喃自語,醫師一開始認為她是壓力太大,導致精神分裂,最後才在人體內發現一顆長有牙齒毛髮,甚至擁有自主腦神經的畸胎瘤。醫師指出,「琪拉的卵巢內有個畸胎瘤,畸胎瘤這種腫瘤是由其他器官的細胞組成。」

這個畸胎瘤擾亂患者的免疫系統,使得免疫細胞攻擊正常腦細胞,所幸最後醫生發現,進行3小時切除,才順利從鬼門關救回琪拉一命。對感染的患者而言,這些病毒是人類體內的超級怪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資料提供:動物星球頻道全新一季《人體內的怪物》,1月4日起每周五晚間11點首播。

▲微生物總是等待時機成熟攻擊宿主,有如「人體內的怪物」,面對這些肉眼看不見的敵人,最重要的是養成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呼吸道健康及飲食衛生、生病在家休息也應維持正常作息。一旦發現有身體不適的症狀就應立即就醫。(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