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性侵案件多 綠委擬提修法改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26日指出,近日頻發生直系血親性侵案件,而現行法條對於親屬間之性侵、猥褻並未特別加重定罪,導致犯罪比率偏高。因此,他擬提修法,將直系血親的性侵案件加重,改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希望藉由加重罰則,嚇阻案件的發生。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何欣純、許智傑與李昆澤今天召開記者會。邱志偉擬提修正刑法第222條及第224條部分條文,將直系血親及旁系3等親之性侵加重,規範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與殺人罪之刑責相當,希望藉由加重罰則,避免亂倫行為及性侵案件再發生。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何欣純、許智傑與李昆澤上午召開記者會。邱志偉擬提修法,將直系血親的性侵案件加重,改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希望藉由加重罰則,嚇阻案件的發生。(資料照片/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邱志偉指出,親屬間直系及旁系之性侵案件,2010年共1554起,平均每日4.2件;2011年則為1643起,平均每日4.5件;至於2012年上半年則已高達929起,平均每日5件,數字攀升速度快。

不過邱志偉說,由於親屬間性侵案件,受害人常因家庭壓力而選擇隱忍不報,加上偏鄉地區通報機制不完善,他也質疑,實際案例或許比內政部所提供的數字還高。

除對直系血親及旁系血親性侵加重規範外,在猥褻行為上,邱志偉也擬提加重規範為5年以上有期徒刑,而這2項法條也特別納入未遂行為,以期能全面杜絕亂倫情形一再發生。

何欣純也說,親屬間的性侵害案件很多,甚至常迫於家庭壓力等因素而不敢申張, 她也相信黑數其實還很多,「因為他們不敢走出來,不敢報案。」

內政部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維言則表示,他們每一年都會發展教案,希望從小就給予學生適當課程,也會配合教育部一起推廣初級預防,希望能在第一級預防多做一些;至於責任通報部分,也會增加教育人員的比例,希望鼓勵一般民眾來通報,同時也增加網路通報,提供多元管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