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首回鍋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最快26日組閣

▲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綜合報導

安倍晉三成為戰後首位回鍋的日本首相!日本眾議院大選星期天(16日)登場,自民黨與友黨公明黨獲得的總席次,超過眾議院2/3席次,未來可望否決參議院表決結果,打破五年來的政治僵局。安倍晉三最快在26日被國會選為首相,並在當天組閣。學者分析,親台派的安倍,右派思想應該只是選舉口號,上台後應該對華政策應該不會太過強硬。

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得知慘敗後,隨即宣布辭去民主黨黨魁一職。只不過日本年年換首相,選民早就對政治冷感,這次大選投票率45.24%,比三年前少了7.58個百分點。

執政民主黨慘敗 前首相菅直人也落選

在野三年又三個月,自民黨風光奪回政權,大獲全勝。311海嘯後,日本首次全國性選舉,眾議院大選16日登場,選民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執政黨強烈不滿,民主黨大咖中,包括前首相菅直人、現任官房長官藤村修,還有文科大臣田中真紀子都落選;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大勢力日本維新會,力推的寫真女星候選人佐佐木理江,也未獲選民青睞;倒是由前首相安倍晉三領軍的自民黨,以及友黨公明黨,取得眾院超過2/3席次,未來可望否決國會參議院表決結果,打破五年來的政治僵局。

安倍親台 學者:右翼僅口號,不影響關係

根據了解,眾議院最快在26日就會召開特別國會,選出安倍晉三擔任首相,預計將在當天組閣。學者分析,鷹派安倍的右派訴求只是口號,上台後不會成為左右政策的主要力量,再加上安倍曾訪台,與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有往來,對台關係一向友好,即使有釣魚台主權爭議,雙邊關係不至於倒退。

安倍是戰後首位回鍋的首相,06年就任,07年因健康因素請辭,如今再上台,首要面對問題,就是日本經濟、核電存廢,以及東海主權等內政外交頭痛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