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選/開票近7成 民主黨從選前230席變33席!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本確定變天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即將落幕,台北時間8時40分已開票6成9;民主黨從選前的230席瞬間蒸發到剩下33席,自民黨則從選前118席暴增到219席,還剩147席尚未開出,民主黨幾乎可確定「慘敗」,現階段暫居票數第三,落後給「維新」黨。

▲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確定大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出口民調預估,原在野黨「自民黨」有非常大機率贏得過半席次,重新贏回政權;而執政的民主黨則會輸得難看。直至台北時間8時40分,開票率大約7成,已確定自民黨成席次最多的政黨,而民主黨甚至暫時落居第3,被「維新黨」超越。

富士電視台的出口民調顯示,自民黨應可拿下大約299席,而民主黨只會有62席;對比與選前民主黨的230席,落差非常大。自民黨的政壇夥伴「公明黨」所贏得的席次,將能強化自民黨在國會下院的勢力。但是在上院參議院,目前還沒有任何一黨享有優勢。

參議院預定於2013年春天改選。備受各方矚目的第3勢力所能贏得的席次,特別是由右 派大將「石原慎太郎」所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又格外被看好。一般預料,現年58歲的安倍晉三在選後將可以首相的身份組閣,面對提振日本經濟、核電存廢以及東海主權爭議等棘手議題。

▲民主黨幾乎可篤定「慘敗」。(圖/翻攝自NHK)

安倍過去曾在2006年9月26日出任首相,到2007年9月12日突然因健康因素請辭。後來他表示自己是罕見疾病「潰瘍性大腸炎」的患者,也曾被醫師診斷出罹患「機能性胃腸障礙」,當壓力過大時,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從本次選舉結果不難看出,日本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了野田佳彥所領導的民主黨政府改革失敗。而民主黨在過去3年執政期間,日本也出現3位首相,政策難以持續,改革推動也十分困難;日本經濟在連續停滯20年後,到2012年初稍有起色,但是到了選前又再度陷入衰退。

在外交的層面,日本民眾普遍感受到中國大陸「盛氣逼人」,民主黨的野田政府雖然採取了「釣魚台國有化」的強硬措施,卻無力解決後面衍生出的日中關係僵局,造成日本產業很大的傷害。從1955年到2009年,日本有長達54年是由自民黨所掌政,幾乎不曾間斷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