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冬至「連黑3天」? 四川謠言引發搶購蠟燭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點好奇...為什麼是白蠟燭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2月21日是傳言的世界末日,也是農曆的冬至,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的民眾最近瘋狂搶購白蠟燭及火柴,因為他們聽說冬至開始,地球將會有連續3天的黑夜。對此,天文專家表示,有點科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華西都市報》報導,相關的流言一星期前就出現了,街頭巷尾以口口相傳的方式不斷擴散,並演化出各種版本。4日在九江鎮通江社區街上,幾個賣蠟燭、火柴的攤子異常熱鬧,不斷有人搶購白蠟燭,一買就是好幾包,而買火柴的也比平時多了幾倍。

「賣蠟燭的10件10件地打散了賣,不斷有人來買,好幾個攤上的白蠟燭都賣光了。」當地居民黃釗海指出,買蠟燭、火柴的以老年人居多,還有人從其他街道趕過來買的。另外,一間百貨店老闆鄭偉也發現,很多到店裡買蠟燭的人,嘴裡都念叨著「要連續黑3天」之類的話。

▲▼謠言讓蠟燭銷售量飆升。(圖/華西都市報)

據報導,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於流言半信半疑,表示自己買蠟燭只是以防萬一。幾十名當地人反映,他們是在街上、牌桌上、公車上等地點,與人閒聊時聽到這種說法的。

其實這則流言最完整的版本是出現在網上,網友「羚羊早安說」等人3日發微博稱,科學家確定21日地球會有連續3天是黑夜,「是地球的換紀時刻」。

「那天沒有日食發生,也不會連續黑夜3天。」大陸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德亞毫米波望遠鏡項目總負責人王俊傑說。中國首顆系外新星發現者、星明天文台成員阮建高也表示,只要有點科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地球不可能連續3日昏天黑地。

而新疆天文學會秘書長宋華剛指出,地球的晝夜變化是地球自轉所產生,無論何時地球上都會有一半地方被太陽光照射到,不可能連續72個小時處於黑夜之中。他強調,冬至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冬至前後3天,地球上連續「黑夜」的地方只有北極,在南極則是通天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