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屆馬拉松傳悲劇 21歲男大生昏倒終點猝死

▲廣州馬拉松傳出2死悲劇。(圖/大陸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慢跑已是台灣主流運動,因此全台各地每年都在舉辦馬拉松比賽,這股風潮現在也吹到大陸,廣州18日舉行首屆馬拉松吸引近兩萬人參加,沒想到傳出1517人賽後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甚至有2名20多歲男子昏倒送醫後宣告不治。

據陸媒報導,今年21歲、就讀廣東農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大三的陳傑,在跑完10公里之後昏倒在終點,急救過程中一度出現心跳而且眼神稍微能與醫生交流,不幸的是因他的心跳停止時間過長,引發肺部、泌尿系統出血,19日宣告不治。

另一名死者則是廣州一家地產公司25歲員工丁喜橋,比賽當天他與200名同事一起參加,並在最後800米全力衝刺,但暈倒在終點前約300米處,由於第一輛救護車沒有呼吸設備,再過20多分鐘之後第二輛救護車到來,經過現場搶救之後丁喜橋才被送往醫院進行搶救,與死神抗爭八天後還是沒有醒過來。

據了解,這次比賽除了職業馬拉松選手外,也有很多業餘長跑愛好者,不少人抵達終點後出現身體不適反應,總共有1517人次出現了頭暈、不適、抽筋的現象,不過絕大部分的人都已恢復正常,許多參與長跑的廣州市民告訴記者「平常沒有時間鍛煉,突然參與馬拉松長跑,身體肯定吃不消」。

成都體育學院運動醫學系主任侯樂榮表示,一個人運動時心率如果達到180次/分鐘左右,就已經非常危險,一個身體健康的體育愛好者參加比賽時,可採取「180減掉實際年齡」,年齡較大的也可以按照「170減掉實際年齡」方式自己檢測,例如一個21歲大學生,那麼他的安全心率應該不超過159次/分鐘左右。

曾為四川培養出多位女飛人的田徑專張容偉說,業餘愛好者要參加馬拉松這類比賽,一定要有一個長期的系統準備過程,要先從幾千米的訓練開始,逐步增加強度,「一周如果有幾次大強度訓練,半年下來,實際上總的訓練次數也是很有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