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會開戰? 河北向企業亂徵「過頭稅」

我們想讓你知道…什麼理由啊這個 =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不景氣,河北多個縣市稅收陷入困局,竟向企業徵收「過頭稅」。誇張的是,有稅務負責人竟然引用官媒社論,以中日就釣魚台開戰為由,威迫企業再交稅「支援國家」,收稅數額甚至可以議價。

10月27、28日,河北省滄州市獻縣國稅局幾名稽查局人員放棄周末休假,打電話給許多企業老闆,要求他們繳納「過頭稅」。不少企業老闆帶著大捆現金,徑直到辦公室,也有人不停打電話找關係,希望能少交。

「過頭稅」是地方政府出於各種目的而過度徵稅的俗稱,雖然大陸財政部、稅務總局三令五申不允許徵收,但根據《新京報》調查,河北的滄州、衡水等市的多個縣,近來仍出現了「補交稅」和「提前收稅」等徵收現象。

滄州市獻縣一間加工企業老闆張順說,10月接到國稅局稽查局打來的電話,要他去一趟,但並未說明是什麼事。10月29日,當他到國稅局,發現好幾名企業老闆在樓道等候,一個個輪流被叫進去辦公室單獨談話。

一名工作人員在辦公室裡告訴張順,因為國稅局今年的任務不能完成,企業必須做貢獻,要求張順補交去年、前年的數萬元(人民幣,下同)稅項。張順不肯,對方就說「那把帳簿抱來」,張順心裡明白,一旦把帳不交出去,「說不定就能查出問題」。

▲獻縣國稅局稽查局辦公室內,一名企業老闆交了2萬元在桌上。(圖/新京報)

而另一名企業老闆李建國指出,在區域鄉稅務所一名負責人召集了數名企業老闆開會,該負責人稱《人民日報》發表了有關釣魚台的社論,根據他的「經驗」,中日就會有一戰,要求企業再交稅「支援國家」。

「國家要是有難,把我廠賣了也支持啊。可是那個真事在哪兒啦?」李建國不信「開戰」說,稅務所要求繳納7、8萬元,相當於他全年納稅額的5、6倍,他直呼「這錢交不起」。

縣國稅局副局長呂金沖坦承,今年確實遇到了稅收難題,但他稱不知道收「過頭稅」的事。他表示,「過頭稅」是違規行為,將進行調查。

據悉,獻縣國稅局今年任務是2.95億元,剩下的一個多月裡,還要徵收9000多萬元才能的完成任務。呂金沖說,獻縣國稅局已經連續5年沒完成任務了;至於任務量如何設定,他並不清楚,表示只是上面給數字,他們負責完成。

目前,河北省政府已經關注此事,省國稅局向滄州市派駐調查組,調查結果也將適時對外發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