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爭議 管碧玲:媒體無法討論觀念只能助長對立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國片在金馬獎上僅奪2正式獎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5日受訪時曾說台灣電影缺乏自主,應考慮停辦金馬獎。26日她出面呼籲文化部應重新醒思金馬獎的定位與電影市場的規模步局,要求必須進行金馬50年總檢討。也說因電子媒體的簡單語言無法討論觀念,只會助長對立。

管碧玲指出,世界上的影展有各式各樣的類型,如威尼斯影展為重視人道主義以及藝術成就的表現、坎城影展則是對電影潮流與藝術創意的鼓勵、柏林影展則為販賣非主流電影的最佳場合,而眾所週知的奧斯卡則是標榜主流價值與商業導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因此金馬獎的選擇,定位為華人電影的影展本來就不是惟一的選擇,管碧玲並舉例,非主流國家的電影,和台灣一樣都是小成本製作,但很多都能深入生命、人性與社會問題的刻劃,這種觀摩、交易、論壇、競賽就深具影展自己獨特的生命 力,「我們要什麼樣的影展,有非常多的選擇。」

管碧玲也說,當台灣的影迷在客廳打開MOD或是網路PPS,既可欣賞好來塢電影、法國電影、德國電影,也可以欣賞印度電影、韓國電影、塞爾維亞電影、巴西電影及西班牙電影等,眼前猶如一個全球影城,而新時代的電影人口,其對國家級影展的想像,「哪裡是50年一以貫之的狹隘視野、單薄內容的金馬獎大會可比擬的!」

管碧玲說,如果金馬獎仍耽溺於兩岸三地,而將台灣電影產業的企圖和布局,自我設定於有限的華文市場,則金馬獎對台灣電影事業的發展,帶來的開創性,遠不如其限性,她也呼籲政府,必須啟動50周年的總檢討,重新架構全球視野的國家影展。

管碧玲表示,她不願在電子媒體談金馬獎的爭議,因為媒體的簡單語言,無法討論觀念,只會助長對立。她也說,果然部分的談話,節錄出來都很激烈,但這種對立無助於對話,如今迎接金馬獎50週年的來臨,她也希望,電影人透過參與,重塑未來影展的豐富性與企圖心,才是未來能走出的思考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