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鬆易罹大腸癌?名醫王輝明演講引發風波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王鴻年/台北報導

最近網路瘋狂轉載一段影片,這是國內大腸直腸癌權威醫師王輝明的演講內容,他說,肉鬆在製作過程因為高溫,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異環胺」,是致癌的兇手,他還說,有醫師曾經針對腸癌病人最愛吃的食物進行調查,第一名就是肉鬆,肉鬆真的有這麼可怕嗎?由於網路上流傳速度太快,發表演說的王輝明也不願再針對這部分多做評論,至於醫界大多數醫師則是態度保留,認為這樣的推論太過牽強。

吃稀飯的時候,很多人都習慣要加上大把的肉鬆,不過台中榮總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肉鬆可能會讓人罹患大腸癌。影片裡,王輝明說,「肉鬆為什麼最多?我跟你講,英文叫做meat powder,好像肉的粉,裡面這樣燒烤,你看,每個表面積沾滿了多少異環胺!致癌物,這些很可怕,真的不能吃。」

王輝明這段演講內容,一被網友PO上臉書,短短幾天已經被2萬多人分享(見下圖,取自臉書),還有人摘要寫出演講裡的驚人內容。王輝明說,「他(我同學)曾經調查林口長庚大腸、直腸癌病人的食物調查,結果林口長庚大腸、直腸癌病人裡面,吃的第一名最多的食物叫做肉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輝明所提出的這份報告,是他的同學20年前在林口長庚醫院所做的調查,王輝明認為,做肉鬆的過程因為高溫加熱,會自然產生一種化學物質──異環胺,一旦進入人體,就容易誘發大腸細胞產生癌變。

對於演講內容引發效應,王輝明22日手機關機、沒有回應。至於其他直腸外科醫師,則是態度保留,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他們(腸癌病患)喜歡吃這樣的食物,就去推斷說它們之間(罹癌)有直接關係,我想是有點牽強,而且食用的量多少、頻率多少,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考慮進去的因素。」

換句話說,雖然肉品經過加工,確實會產生異環胺,有致癌疑慮,但要把吃肉鬆與罹患大腸癌直接劃上等號,其他醫生認為太過武斷。老話一句,吃東西適量就好,肉鬆不是不能吃,但千萬別大吃特吃。

▼看影片/2012年王輝明醫師飲食與健康講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