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兩「對中」部門 功能職權傻傻分不清楚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放棄台獨還是走不出去,你爽就好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21日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同時由黨主席蘇貞昌兼任召集人。許多人感到納悶,民進黨已有「中國事務部」,為什麼還要疊床架屋?事實上兩個單位雖然都處理中國事務,但是位階不同,以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中國事務委員會像「董事會」,而中國事務部則是「部門員工」。

◄民進黨中常會正式通過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2007年游錫堃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廢除「中國事務部」改納入「國際事務部」,2012年蘇貞昌回鍋黨主席,全力主張調整對中國的戰略,不僅恢復「中國事務部」,還進一步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有人質疑一個黨成立兩個部門,專門處理兩岸事務,未免重疊性太高,有疊床架屋之感。

民進黨和對岸沒有實質官方接觸,但不表示和中國沒有交流,中國事務部就是負責處理這些交流事務。像是有學者、媒體參訪民進黨,舉辦研討會等等,都是由「中國事務部」負責處理。以公司經營做比喻,「中國事務部」可比公司部門,負責執行老闆交辦事項,而「中國事務委員會」就像董事會,凝聚共識,擬定公司發展方針,再交由下屬單位執行。

由於民、共非官方交流意義密切,不少黨籍民代以及縣市長陸續登陸,未來「中國事務委員會」將會制定登陸規範,譬如身分、如何交流以及戰略等等,接下來事務性的工作,就會由「中國事務部」接手。一個黨,兩個中國,儘管決策與執行分工明確,但因都不具有與中國交流的功能,黨內就有人憂慮,就算多一個層級較高的幕僚單位,民進黨恐怕還是走不出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