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澱粉製綠色塑膠 14歲港少女擊敗全球3千作品奪第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讀香港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簡永怡,年僅14歲就開始研究如何將糯米粉、木薯粉用水及甘油混合加熱,製成「生物塑膠」(可分解塑膠,又稱為綠色塑膠),而這項「澱粉之可塑性」研究,不僅揚威香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並在印度舉行的「國際兒童科學及數學節」,擊敗全球近3千份作品,榮獲一等獎的殊榮。

「國際兒童科學及數學節」(International Children's Science and Maths Festival,ICSMF 2012)於本月9日至11日舉行,主要是為11歲至15歲的學生提供科學及數學的交流平台,全球共有2,982項報名作品,僅64項晉級決賽,而簡泳怡則以「澱粉之可塑性」研究,成為唯一入選的香港作品。

經過2日審查,簡泳怡的研究獲得全場5項一等獎,與另外4名印度學生齊名,他們的獲獎作品分別為液化石油氣洩漏檢測報警器、免能源洗衣機、牙膏對抗口腔菌之研究及斐波那契數列新演釋。

簡泳怡(左圖右五/取自香港文匯報)的「澱粉之可塑性」研究,在今年暑假已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勇奪一等獎,此次又獲得國際殊榮,簡泳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獲得全國獎項後,她仍於每天課後繼續作實驗,收集數據,從中了解生物塑膠的彈性、負重量,研究出的報告比之前足足「厚了一倍」,未來將跟隨大學教授,作進一步研究。

簡泳怡表示,用此種「生物塑膠」製成的用具容易分解,對環境造成的損害較小,可代替現在的免洗用品,較為環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