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黃鶴樓欲「申遺」 遭譏假骨董、真漲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歷代名士先後到黃鶴樓吟詩作賦,其中唐朝崔顥的《黃鶴樓》詩更使黃鶴樓名揚天下;不過最近大陸計畫將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等「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樓」集體打包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卻被民眾質疑是「假骨董、真漲價」,文物專家也喊暫緩。

▲因「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名句而享盛名的黃鶴樓竟然有現代化的電梯!(圖/取自維基百科)

據《新華網》報導,十大名樓聯合申報世界物質文化遺產,最早是長沙市園林局、中國歷史文化名樓保護專業委員會發起倡議。2004年,由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大觀樓、蓬萊閣、鸛雀樓六大歷史文化名樓,發起成立歷史文化名樓保護委員會。此後,長沙天心閣、南京閱江樓、西安鐘鼓樓、寧波天一閣和杭州城隍閣相繼加入,由此增加至11座。除城隍閣外,其餘十座名樓都加入此次聯合申遺之列。

文保專家指出,按照程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需要經過國家文物局審批,但大陸計畫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十大名樓並沒有在清單內,因為這些名樓多數都是現代新修的,甚至還有電梯;僅岳陽樓、天一閣等少數樓閣屬於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十大名樓「打包申遺」引起網友熱議,許多人認為前景並不樂觀。還有人說,多數名樓的「翻新重修」,「除了名字是老的,其他的都是新的」根本不算「歷史名樓」,更以建成於2001年的南京閱江樓為例,實際上卻只有11歲。

也有人質疑名樓申遺的背後也許是商業利益作祟;從過往的實例中,一些名勝成功申遺之後,便成為當地旅遊業的「搖錢樹」,而最該做的保護工作卻被遺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