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預算沒法源 吳育昇:全刪除會讓立委「孤立無援」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刪別人可以,刪自己好掙扎...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說,立委每年領9筆補助費於法無據,成了「9A立委」,應全數刪除。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25日說,黨團肯定蔡正元提案角度及動機,不過如果用「預算審查就是措施性法律」的概念解讀,這些補助就有法律正當性,黨團贊成「核實檢討」,但不必因為檢討就全數刪除,讓立委「孤立無援」。

▲ 吳育昇說,立委的9項補助應該是立委行使職權必要項目跟金額,全刪讓立委孤立無援。(圖/記者陳佳雯攝)

吳育昇說,「法律正當性」應該是指委員行使職權所需費用,「一個立委需不需要這些立委需不需要文具、服務處租金、辦公室事務費、汽油費等必要項目跟金額?」他認為,9項補助應該是立委行使職權必要項目跟金額,如果用「預算審查就是措施性法律」的解讀,就有法律正當性。

吳育昇反問,很多立委的選區都很偏遠,像是外島或中南部,來回交通補助2萬6千,其實是不夠的,不是每個人的選區都在內湖、南港,這些委員不搭飛機、船、火車,能到立法院嗎?蔡正元也當這麼多年立委,如果上述的補助都沒有正當性,「他都違法囉?」

吳育昇說,黨團不會因為之前的補助合法所以不檢討,「如果立委行使職權所需費用在法律規範有所不足,贊成立即改進補強」,但認為相關費用應該「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如果沒有法律依據就要全數刪除,不過刪除時也應該評估負面影響,不要讓立委讓「孤立無援」。

至於連署蔡正元提案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貴敏說,「共同提案並不代表我認為那9項都沒有法源依據」,今天應該是全面性的檢討,只要「沒有法源依據就應該停止給付」,所以立委檢討外界時也要包括自己,因此她參與連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