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接孩子」引議 獨苗自己回家不放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歐美好像比較流行搭校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式過馬路」後,「中國式接孩子」又成熱門話題,每到了放學時間,各地小學門口就會擠滿家長,翹首等待孩子出來,混亂及吵雜的場面宛如菜市場。有些孩子已經不小了,為什麼還要來接呢?一位家長被問到這個問題,表情誇張地說,「都是家裡的獨苗,怎麼可能放心讓他們自己回家。」

網友「郗寶貝」日前在南京華僑路茶坊發帖指出,「眾多家長無論男女老幼,在孩子放學的時間聚集到學校門口,你擁我擠互不相讓,其熱鬧程度不亞於街頭鬧市。此時此刻,還有哪個家長顧得了什麼交通規則和禮讓三先的風範?因此,發生交通壅堵,甚至交通事故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這篇文章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為,接孩子放學已經成為中國家庭生活的一個模式,「可為什麼家長都不放心孩子自己上學放學呢?這是一個社會問題,絕對不是家長的問題。」

《揚子晚報》分析,造成「中國式接孩子」的主因是家長擔心,由於現時的孩子都是獨生子,放學後可能會遇上壞人,所以寧可辛苦,都要到學校接放學。

▲▼南京鼓樓區第一中心小學門口滿是接送孩子的家長。(圖/揚子晚報)

「孩子不小了,為什麼還要來接?」南京鳳凰花園城小學門口,一位家長被問到這個問題,表情有些誇張地說,「你看到有哪個小孩不用接的?」她又反問,「都是家裡的獨苗,家長怎麼可能放心讓他們自己回家。」

而鄭州第四十七中學一位家長接受《鄭州晚報》訪問時指出,14歲的兒子就讀高三,他接送孩子的時間已經有14年之久,幼兒園3年,小學6年,國中3年(偶爾接,孩子有時會騎單車),高中住校一週接送一次。

「為了孩子非常值得,接送孩子就是應該的,是做父母的義務,孩子學到很多知識,我們就很欣慰,汗水沒有白流,看到孩子成長,付出就有回報。」這位家長說,路上車多不安全,怕孩子出事,加上別人都接孩子,如果他們不接,怕對孩子心理造成影響,覺得父母不疼他。

註:獨苗比喻獨生子或唯一的子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