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在重建 推動人權 歐盟獲諾貝爾和平獎!

▲歐盟獲諾貝爾和平獎。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左)接受挪威駐歐盟表的獻花與祝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2日宣布,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榮獲201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說,歐盟在過去60年中為重建歐洲民主和人權進步作出傑出貢獻。

該委員會說,歐盟在戰後幫助重建歐洲,使歐洲大陸從「戰爭大陸轉為和平大陸」,並在1989年為推倒柏林圍牆起了關鍵作用。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說,對歐盟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感到激動和榮幸。上一次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一個組織是1999年的無國界醫生組織。


但歐盟國家目前正面臨歷史上最大的危機:經濟衰退與社會動蕩給很多歐盟成員國帶來不穩定。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托爾比約恩•亞格蘭在宣佈歐盟獲獎時,承認該組織目前面臨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動蕩。但是,他表示,重點在於歐盟在過去60年來「推動和平、和解、民主、人權」的作為。

歐洲聯盟是根據1992年簽署的「歐洲聯盟條約」(也稱「馬斯垂克條約」)所建立的國際組織,現在擁有27個會員國。規範歐盟的條約經過多次修訂,目前歐盟的運作方式是依照「里斯本條約」。

起初推動歐盟建立的動機,是渴望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擔憂歐洲會再度陷入戰爭泥沼。

歐盟政治上所有成員國均為民主制的國家,經濟上為世界上第一大經濟實體,其中法國、義大利、英國、德國為八大工業國成員,軍事上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為北大西洋公約成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