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謝長廷訪陸 另類接觸產生政治化學變化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赴廈門東山島祭祖。(圖/長工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7日與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會晤,到目前為止,這是北京與民進黨政治人物接觸的最高官員,北京重視謝長廷登陸可見一斑。儘管,民共兩黨不約而同強調,不是黨對黨交流、而是私人接觸;然而,謝長廷的登陸效應不僅影響民進黨內部,促發民共對話,也牽動國共互動,兩岸關係可能由量變到質變。

中評社分析指出,眾所皆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任不久開啟「國共對話」,國共抛開血海深仇一夕間握手言和,開啟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大門,影響所及,台灣內部政治情勢為之丕變。今次謝長廷登陸,大陸開啟與民進黨的非正式交流。說明中共策略手段的靈活性與務實性。

民共「另類接觸」也產生實質的政治化學變化。從禮遇謝長廷來看,北京深知謝在民進黨內的政治份量,也深知謝溫和務實的兩岸主張,希望透過謝營造民共兩黨較為和緩正向的互動,至少遏阻民進黨重新走回基本教義派的老路,有可能的話影響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討論或調整,這部分北京比較難掌握未來的發展,必須由綠營內部自行發酵。

禮遇並做足面子給謝長廷,說句白話,就是在民進黨內交一個重量級朋友,做為未來民共非正式對話管道或窗口,百無一失。如果這個橋樑搭得順,未來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也能較好地面對。

持平而論,若想解決台灣前途問題或開啟政治談判,民進黨強烈本土政黨的象徵更有本錢與共產黨談,不會有賣台疑慮,更能獲得台灣人民的信任。

在國民黨方面,馬第二任期本來想戰略重心放在美國。現在,「重美遠中」戰略勢必得重新調整,民進黨反而營造了牽制國民黨戰略的效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