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媽媽遭酒駕農會員工撞死 女兒拍監視器畫面被強制刪除

社群編輯姚南宏/台北報導

9月6日上午10點45分,桃園建國路發生一起「酒駕殺人案」,一名劉姓婦人把機車停在路邊,遭到八德農會員工邱上修駕駛的貨車衝撞,讓她當場慘死。而劉姓婦人的家屬25日觀看監視器畫面,想用手機翻拍將證據存檔;卻被警方以未經申請為由,要求她當場刪除,讓受害者家屬非常不滿。

酒駕,新竹橫山農會,邱宏鎮,邱上修,八德農會

▲肇事者邱上修在桃園縣八德市農會工作,同時也是新竹縣橫山地區農會總幹事邱宏鎮的兒子,6日上午涉嫌在上班時間酒後駕駛,撞死路邊的劉姓婦人,被警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送辦。(圖/東森新聞提供)

受害者家屬擔心,如果沒有第一時間拍照存檔,萬一警方的監視器畫面受到外力介入而消失,那又該怎麼辦呢?

八德分局交通小隊的田姓警官28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監視器畫面可能涉及他人隱私權,劉姓婦人家屬沒有經過申請就翻攝,明顯違反規定,才會要求她當場刪除手機檔案。田警官解釋,此段畫面是官方的「天羅地網」監視器系統畫面,因此得經過申請;如果是私人或店家的監視器畫面,則需要經過監視器擁有者的同意。

陳麗雯律師表示,除非是牽涉到個人隱私的畫面,監視器若是設置在公開場所,受害者家屬應可翻拍畫面,畢竟這影響到當事人家屬的法律權益。

八德分局秘書室謝主任回應,劉姓婦人家屬可以翻拍監視器畫面,但是要經過申請,並由當地分局長或同層級長官同意後,警方的監視器影片才可被公開或翻拍。

前任內政部長江宜樺曾表示,警方監視器的畫面做為證據及刑事偵防調查之用,如果任意公開,也將涉及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與影響當事人的隱私。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得醉醉,撞得碎碎!酒後輕飄飄,小心變阿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