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日本人感到可恥」 前日本官房長官向中國致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總算有人看清局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強行購買釣魚台(釣魚島),令中日關係持續惡化,但日本社會也不乏一些理性聲音。大陸央視報導,1998年到1999年出任內閣官房長官的野中廣務受訪時,特別向中國人民道歉。

◄針對日本購買釣魚島,前內閣官房長官野中廣務受訪時向中國人民道歉。(圖/翻拍自央視)

87歲高齡的野中廣務,原定9月26日率領30多名來自不同政黨的議員前往北京,參加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紀念活動,由於中日關係出現波折,行程被迫延期,這一變故讓多年來推動中日友好的野中廣務倍感遺憾。

報導說,野中廣務指責石原慎太郎策劃的購島鬧劇,破壞中日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長達數十年的默契,同時批評野田政權在中日關係出現危機時應對乏力,對於引發中方強烈不滿,野中廣務說,「出現這樣不幸的事情,我作為日本人感到十分可恥,我覺得非常對不起中國人民,我發自內心地表示歉意。」

野中廣務曾曆任眾議院議員、內閣官房長官、自民黨幹事長等要職,有豐富的政治經驗;他認為,和他們那一代相比,新一代政客往往考慮個人仕途,缺乏國家意識和責任擔當,正因為如此,敏感的釣魚島問題也被當做選舉的籌碼。

曾在1998年來中國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野中廣務,多年來一直呼籲日本社會反思對中國發動的侵略戰爭,並致力於日本加快解決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等遺留問題;他認為,很多人並不了解戰爭給中國人造成的傷害,因此無法理解中國最近做出的反應。「他們錯了,他們無視這些歷史,漠視中國的感受,這樣是不對的。」

日外交紀錄刪除「擱置」共識 還硬說中國放棄釣島

西安男開日系車 被反日者拿鋼鎖砸穿顱骨

日自衛隊擁五大神秘部隊? 「西普連」傳曾與美軍軍演

「連琉球也不是日本的」 解放軍引投降書嗆擁釣島主權

賣島賺20億日圓 栗原弘行:告中國解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