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本大使館千人包圍 赫見辣妹及青天白日國旗

我們想讓你知道…抗議前先登記,有理性、有秩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問題持續發燒,北京日本大使館15日一早突然被上千群眾包圍,抗議群眾不斷往大使館內丟擲雞蛋及石塊,要求使館降下日本國旗,還有人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抗議,抗議群眾與鎮暴警察發生推擠。大陸官方加強警戒,鎮暴警察及便衣安全人員進入使館內,同時擴大封鎖線,大使館周邊1公里內的道路,全數禁止通行。

釣魚台主權爭議持續升溫,大陸民眾赴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的抗議行動今天進入第5天,由於大陸微博傳出有人將在今早9時18分(九一八事變)向使館丟雞蛋,加上今天是週末,前往抗議民眾明顯較前4天增加,不少是青年學生,甚至還有辣妹也來參一咖,警方只讓每批抗議民眾在使館前逗留10分鐘,就要求離開。

上午9時18分,果真有民眾向使館丟擲雞蛋、水瓶,警方提高警戒,轉而一律禁止後到的抗議者停留使館前,但仍有人向大使館內丟擲雞蛋、水瓶、酒瓶及番茄等物品,日本大使館門口「蛋」痕累累。

日本大使館周邊道路禁止通行

10時起,已離開現場的民眾群起聚使館前馬路,警方緊急派出鎮暴警察前往阻隔,並將群眾強力往外推擠,還架起拒馬阻隔,雙方發生推擠,有民眾甚至拿旗桿攻擊員警,還把路上交通錐朝封鎖線內丟擲,至中午人群仍未散去,且持續衝撞警方拒馬。在抗議群眾中,一度出現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但沒多久即消失。

面對抗議升級,日本大使館緊急要求大陸官方加強警戒,不少鎮暴警察及便衣安全人員進入使館內加強保護工作。北京警方也緊急擴大封鎖線,把日本大使館周邊1公里內的道路,全數禁止通行,造成周邊道路交通擁塞。

值得注意的是,抗議活動在大陸是不被允許,因此抗議現場雖然有武警、公安,但他們卻相當保守,沒有驅趕逮人,抗議民眾表示,如果日本不歸還釣魚台,他們還會在這裡繼續抗爭。

上海日本總領事館前,群眾分批登記抗議

日本在11日將釣魚台收購國有化,引發中國大陸、台灣強烈抗議,中國官方發表強烈措詞譴責,並劃定釣魚台領海基線,14日更有6艘海洋監視廳駛入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宣示主權;台灣則是召回駐日代表沈斯淳報告。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門口上午也有500名群眾分批遊行抗議,上海市公安出動超過10輛遊覽車逾500名警力維持秩序,出現警察與遊行民眾一樣多的情況。上海市公安在現場設置臨時登記處,抗議民眾得事先集結、逐一登記身分後,分批進入管制區,抵達領館門口僅能停留10分鐘,因管制嚴格,上午的抗議活動平和理性,沒有失控。

上午共有10多批遊行民眾先後進入抗議區,他們手持大陸國旗,高呼「釣魚台是中國的」、「日本人滾回去」等口號,有人在日本天皇頭像上畫了大叉,並以英文寫著辱罵字眼。據了解,上海16日還有反日遊行活動,上午10時將從地鐵站虹橋路出發,遊行至日本駐滬領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