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酒澆愁? 美研究:只會深陷悲傷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走出陰霾,還是要靠自己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人遇到創傷就會想要藉由酒精麻醉自己;不過,古人說:「借酒澆愁愁更愁」並不是沒有依據的;科學家指出,酒精會使人對抗「災難後創傷症候群」(PTSD)的能力大大減弱,且大量酗酒可能越陷越深,無法走出過去的傷痛。

據《每日郵報》報導,北加州大學的湯馬斯(Thomas Kash)教授表示,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酒精對腦內情緒認知的掌控性。

▼研究指出,酗酒會對人體腦部造成影響,使人舉杯消愁愁更愁,反而深陷過去的創傷。(圖/取自每日郵報)

實驗中,使用兩組老鼠,一組注射酒精劑量,另外一組則是無酒精的對照組。過程中會播放一個短音並隨之給予適度電擊,讓老鼠漸漸對此聲音感到恐懼。反覆幾次後發現,當不再給予電擊只播放聲音時,只有酒精老鼠組仍無法從害怕的情緒中回復過來。

研究發現,「酒精老鼠」大腦中的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與其他老鼠相較下,呈現出不同的形狀;此外,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最重要的興奮性胺基酸「NMDA受體」也受到抑制作用,容易使人情緒低落。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研究人員安德魯(Andrew Holmes)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指出酒精確時會破壞腦中的特定區塊,導致人無法從「災難後創傷症候群」中恢復。

專家表示,目前已經了解酒精與情緒焦慮程度的關聯性,未來希望能研發出幫助有酗酒患者做好情緒管理的藥物。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